人民网>>国际

澳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学者休·怀特认为

澳订购日本潜艇是巨大冒险

2014年09月23日17: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教授休·怀特接受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鲍捷 摄)
澳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教授休·怀特接受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鲍捷 摄)

人民网堪培拉9月23日电(记者鲍捷)近日,澳大利亚接近达成一项以200亿澳元从日本购买12艘苍龙级潜艇的交易,这将使日本自二战之后首次成为武器出口国。预计该交易将于年内签订。这12艘潜艇将被用以替换目前正在服役的6艘澳大利亚建造的柯林斯级潜艇,澳2009年做出决定,淘汰现有潜艇并以双倍数量替换。

此前由于“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日本从未向别国出口该潜艇,因此国际上几乎没有任何对苍龙级潜艇实际技术性能的评价。澳大利亚首次交易抛出一个12艘的大订单,此举是出于对日本军事技术的充分信任,还是抱着强烈政治目的在拉拢关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休?怀特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日本购买潜艇,其政治目的大于技术因素,并指出这是澳政府做出的一个充满风险的愚蠢决定,此举将对亚太地区安全产生消极影响。以下为记者采访内容:

人民网:众所周知,放弃由本国制造潜艇将对澳海军造船业造成重大打击,还会令造船厂近千名工人失业。澳大利亚为什么不顾这些后果,依旧选择从海外订购潜艇?

休·怀特:目前,从日本购买潜艇的协议还未最终签订,但澳政府这一决定明确反映了澳大利亚目前没有足够信心自己建造潜艇,这是选择海外订购的关键原因。20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自行研制建造了柯林斯级潜艇,但目前澳政府认为本国海军造船实力不一定可以完成建造新型潜艇的任务。(研制新型潜艇的任务目前正由澳大利亚海军造船厂承担;该厂同时还在执行一项耗资85亿澳元制造3艘防空驱逐舰的任务,这一工程已经延迟两年,且花费大幅超出预算。)

人民网:澳大利亚为什么选择从日本购买潜艇,而非其他国家?

休·怀特:从技术层面分析,日本的苍龙级潜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潜艇,其他国家,如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制造的潜艇体积较小。澳大利亚国土广袤、周围海域宽广,大型潜艇更符合澳大利亚的实际需求。体积大通常意味着能潜行更远距离,在一点上,日本的潜艇与澳大利亚的需求相当契合。

从政治层面分析,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似乎正在野心勃勃地试图与日本建立起更紧密的关系,甚至同盟。从这个角度看,从日本购买潜艇将成为澳日建立紧密和深入国防合作的重要一步,我认为这也正是阿博特期待的结果。

据我了解,从日本购买潜艇的决定,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来自阿博特的压力,澳国防部门对此一直持“不确定”态度。由此,可更明确看出,阿博特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与日本建立防务同盟关系。

人民网:在您看来,从日本购买潜艇对澳大利亚来说能否算明智之选?

休·怀特:我认为不是,这个选择充满风险。

在技术角度,从日本购买潜艇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首先,日本的苍龙级潜艇不一定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目前全世界对日本的潜艇建造技术都不很了解,潜艇核心技术是日本的机密,而且从二战后,日本从未向他国出口过潜艇。相比之下,德国、法国等国的潜艇都有向国际市场出口的经验,人们对这些潜艇的性能都有一定了解。其次,尽管体积大的潜艇通常意味着其远程潜行性能更优越,但就目前澳大利亚掌握的资料看,并不足以说明日本的潜艇的确如此。再次,日本在前沿军事科技方面并没有与他国合作的经验,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个挑战。因为澳大利亚并不仅是单纯购买潜艇,而是希望其装载上澳自己的用于侦测和防卫的作战系统。

在政治角度,从日本购买潜艇也带来了巨大风险。我认为,日本的未来交织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制造12艘苍龙级潜艇可能需花费20年时间,因此日本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其一,此间日本可能更换首相,国家政策和外交战略都存在变数,日本可能重新禁止武器出口。其二,日本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亚洲国家间的关系存在不确定性,从日本购买潜艇意味着一种防务同盟的关系,这将迫使澳大利亚在处理与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时处于尴尬地位。

因此,不论是从军事技术还是政治战略方面考量,从日本购买潜艇都是一个巨大的冒险。如果从欧洲国家订购,这些风险都不会存在。

人民网:是否可以认为,澳从日本购买潜艇的政治目的高于技术因素?

休·怀特:是的,我认为是这样。正是如此,这一决定导致的政治风险也高于技术风险。同时,也正是因为政治因素的驱使,阿博特政府才做出这个愚蠢的决定。

人民网:这一交易反映出了澳日在军事国防和外交战略上有怎样的伙伴关系?拥有同样的武器,是否也意味着澳日关系更趋于紧密?

休·怀特:是的。尽管澳日之间并未签订同盟协议,没有实质同盟关系,但去年阿博特曾用“同盟”一词概描述过澳日关系。我认为,从阿博特传递出的信号可以看出,他非常愿意与日本建立起防务同盟。我认为,这也是他如此热衷从日本购买潜艇的重要原因。

人民网: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美国对澳日间的潜艇交易持“默许”态度,而且一位海军上将还表示,美国非常欢迎澳日之间建立合作关系。这是否说明,澳美日三方在亚太地区的“同盟”正在构建中?

休·怀特:虽然目前尚未看到美国对此事发表官方评论,但据我了解,美国有一些人,其中包括政府官员,希望看到澳日关系日趋紧密。原因是美国希望自己在亚洲的盟友之间也有紧密的战略合作。这将满足美国的心愿——促成一个“亚洲北约”组织,以巩固美国在亚洲的权力并遏制中国。因此,美国“欢迎”澳大利亚从日本购买潜艇以及两国间进行更多战略和军事合作。这也就是美国在几乎从未对日本的苍龙级潜艇技术性能做出任何评价的情况下,就表示“欢迎”这笔交易的原因所在。

人民网:您认为,这一举动会对亚太军事平衡和地区安全产生什么影响?

休·怀特:我认为将是消极影响。依照这个趋势,亚洲地区未来可能会形成两大阵营,一方是中国及亚洲内陆国家等,另一方是美国及其同盟,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国。

但在我看来,两大对立阵营并存的模式对亚太安全非常不利。我认为,比较理想的模式是中国在亚洲享有更多权力,但同时也允许美国保有一定权力。澳大利亚从日本购买潜艇的行为,正在推动两大阵营的形成,这非常愚蠢。

人民网:您认为澳日间的潜艇交易,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休·怀特:中国从中可以看清,与美国、甚至日本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是澳大利亚战略的一个趋势,其目的就是维护美国在亚洲的权力。在亚洲地区权力的问题上,中美观点相对立,澳大利亚的这个决定表达了其倾向,中国需要注意。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