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非洲人眼中的中国奇迹(国际论坛)

加斯·谢尔顿

2014年09月21日02: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变,但有一件事情一直是没有变化的,即中国人民的温暖、友谊和盛情款待

  

  我第一次到北京是在1994年,中国的奇迹至今仍萦绕在我的脑海:历史、语言、文化、艺术和自然之美。中国朋友的友好、善良和慷慨,改变了我的生活和职业生涯。自那以后,我选择了中国研究作为我研究计划的优先选项,并尽可能经常到中国,学习中国,更好理解中国。我第一次到的中国城市中就有上海,当时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进程激发了我的兴趣。我目睹了中国对世界的开放和这一进程的积极成果。15年后当我再次来到上海时,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给我留下的印象更加深刻。

  我与我学生的观察和研究表明,南非年轻人对中国抱有积极态度,对学习中国具有浓厚兴趣。中国和南非经贸关系的日益紧密及产生的积极经济成果,现在变得越来越清晰。长期“双赢”关系基础坚实,不断扩大的民间交流项目正在塑造着两国未来。我相信,这将进一步增强两国联系,为两国长期友好奠定基础。

  非洲的最重要任务之一是减贫,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功经验,为非洲提供了启示和希望。我走访了中国的一些减贫项目,中国农村地区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让人印象深刻,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印证了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触动了我的心弦。

  自1994年以来,我已到过中国30多个城镇,自从第一次访问以来,我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变,但有一件事情一直是没有变化的,即中国人民的温暖、友谊和盛情款待。在中国研究方面我依然是一个小学生,每次访问都能学习到很多新东西。我非常荣幸能够到访中国这么多次,然而感觉旅途才刚刚开始。中国和南非建交16年来,在发展持久长期友好关系方面,中南两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中南两国间友谊的纽带,正在塑造着未来的两国关系。

  (作者为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