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巴友谊历久弥坚(国际论坛)

萨尔塔杰·阿齐兹  苏海尔·阿明

2014年09月15日0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巴友好关系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典型体现,也将对南亚、中东和中亚地区产生深远影响,维护地区的稳定,促进地区的发展

  

  1000多年前,中国东晋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先后路过巴基斯坦北部古城塔克西拉,在这里传经布道,使得当地成为研究佛教典籍的地方,至今仍然传为佳话。今天,喀喇昆仑公路穿越喜马拉雅山的高峰低谷,化成一座友谊的桥梁,将中国和巴基斯坦连接起来。时间流逝,很多事情都会发生变化,然而源远流长的中巴友谊却坚若磐石,为世人所称道。

  中巴两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长期以来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彼此之间充分信任,并支持对方在核心事务上的立场,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独特友谊,也深植于两国人民心底。中巴友谊的特点是情真意切,富有韧性,两国关系也是当代国际关系领域国与国交往的典范。“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就是巴基斯坦各界人士对此发自心底的评价。

  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巴中友谊,巴中关系是巴政府长期对外政策的基石,两国之间的合作也在蓬勃发展,可谓高潮迭起。如今,中巴之间的合作领域已不局限于政治和国防,也在向经济、商贸和能源等领域拓展,涉及工业、农业、水力、电力、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两国在反恐、通信、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方面也有很大合作空间。中巴两国领导人提出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证明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梦想互融共通,也反映了同呼吸,共命运,有福同享,有难共当的决心。如今,两国已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上迈出了历史性步伐,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瓜达尔港,也将在中国公司运营下绽放光彩。放眼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设想的种种蓝图,会为两国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令人期待。

  中巴友好关系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典型体现,也将对南亚、中东和中亚地区产生深远影响,维护地区的稳定,促进地区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秉持睦邻友好的政策,是真诚可靠的伙伴,并且富有国际担当精神,总是能在危急时刻向巴基斯坦提供无私帮助,巴基斯坦人民对此铭记在心,也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骄傲。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关系都不会受到影响,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巴两国一定能继续风雨同舟,携手同行,中巴友谊也一定能历久弥新,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作者分别为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