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孙壮志:上合组织峰会正在逐步规范运作流程

2014年09月12日17: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覃博雅)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今天对人民网表示,此次上合组织峰会有几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会不会有新的成果,突出表现在交通、能源、金融领域会有哪些具体的成果,这次峰会会签署哪些合作文件。

二是对周边安全形势,特别是阿富汗问题有哪些具体的应对之策。阿富汗今年情况复杂,总统大选一波三折,恐怖事件不断发生,加上美国和北约正在撤军,当地的安全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三是上合组织的扩员进程。这次峰会要通过两个扩员的程序文件,分别关系到加入上合组织要走哪些程序和需要履行哪些义务。这两个文件通过后,意味着正式开启扩员大门。根据相关文件确定候选国,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优先。但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这个过程应该相对比较漫长,不会马上就有新成员加入。

四是上合组织在对外合作方面需要正式文件来规范。上合组织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和新型区域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怎样参与到合作进程,需要尽快拿出一个举措。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3240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