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孙壮志:亚信影响力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四方面因素

2014年05月08日15: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刘融)今日下午2时,外交部第九届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主题为“亚信:亚洲对话、信任与协作的重要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表示,亚信这个倡议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2年提出来的。随着哈萨克斯坦国力的增长,哈萨克斯坦提出了要成为世界50强这样的目标,经济发展很快,随着哈萨克斯坦经济实力的增长,亚信的影响力逐步提升,亚信整个20多年的历程,充分印证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他认为,亚信的影响力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整个国际安全格局的调整和变化。亚洲在全球的安全、经济格局当中地位不断上升,亚洲的声音得到全球各国的共同关注。第二,这种亚洲地区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这个地区出现了很多热点,很多的冲突、矛盾、争端,所以解决这些矛盾和整顿,包括这些地区热点,需要有一个平台,需要有一个对话的机制,我觉得亚信顺应了这样一种需求。第三,亚洲地区出现的一些多边机制、区域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这个地区,大家都知道上合组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成为非常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还有东盟,包括其他一些国际机制,这些多边合作、区域合作的发展,为这种多边对话平台的建立也奠定了一个特别良好的基础。第四,中亚国家自身国际地位的提升。包括和相邻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确立,比如说哈萨克斯坦,它同周边的很多临近的大国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这样一种和平的外交原则。另外,像周边的土耳其、俄罗斯、中国,也为亚信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比如,土耳其做了四年的主席国,在做主席国期间,成为了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这些大国和中亚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直接提高了亚信的影响力。

孙壮志最后对中方要成为两年的主席国提出四点建议称,第一,应该树立一种新型的合作理念。通过合作促进安全,能够尊重差别,能够相互信任,以合作促进安全,以发展促进安全。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它是我们进一步开展多边合作,开展国与国之间对话、协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第二,应该积极地为亚洲国家合作和对话建立一种非常好的渠道。亚洲国家的一些争端和矛盾,可以选择亚信,可以在亚信的框架内解决,因为亚信提出很多合作的理念,有非常好的一些措施、一些办法,可以为亚洲国家之间解决矛盾争端创造一个解决的机会。第三,和一些区域组织加强合作。特别是上合组织、东盟这样一些组织加强合作,比如说上合组织的一些项目可以和亚信开展一些合作,共同推进项目的落实。第四,中国作为主席国,可以进一步发展和亚洲国家。特别是我们相邻国家之间这种合作,进一步深化已经确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使我们这种经济合作,包括安全合作能够更上一层楼。特别是比如说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

“蓝厅论坛”是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论坛取名于活动举办地外交部南楼“蓝厅”,第九届蓝厅论坛于2014年5月8日在此举行。

>>>点击关注外交部第九届蓝厅论坛更多内容

分享到:
(责编:刘融、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