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倍勿做绑架国民的“战犯”

彭训文

2014年09月11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阴魂不散 群丑乱舞
  朱根华作

  日前,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发布了8名日本战犯口述实录和音像材料。在实录中,我们能够体会到,这些当年参与侵华战争的亲历者,如今对自身所犯罪行的悔恨。用火活活烧死妇女老人和孩子、强征慰安妇、进行“杀人训练”……这些罪行成了折磨这些战犯的痛苦记忆。经过时间洗礼,老人们经历了从认罪到谢罪的过程,换位思考自身恶行对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并由衷地进行道歉。

  应该说,这种经受住时间考验的深刻转变和认识,来源于新中国政府当年对他们进行的教育改造和感化。提到新中国对他们既宽大又深刻的改造政策时,视频中的老人们饱经风霜的脸上不约而同地露出温暖的神情,“伟大”、“奇迹”、“抚顺之心”,这些充满敬畏的词汇,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沉淀,显现出中国人民以德报怨的仁义之心。

  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些人犯下的罪行,但是我们也认为,通过教育改造这场“灵魂斗争”,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身行为的罪恶,救赎其在侵略战争中丧失的人性,这比简单的枪毙或是囚禁更具教育意义。新中国含着眼泪“爱你的敌人”、实实在在地践行最大的人道主义,正在于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重生,让那些曾经发动、参与侵略战争的国家和个人,能有所触动,有所体悟,有真正的反省和谢罪,让亡者安息,生者慰藉。

  在当前中日关系因安倍政府不断右倾化而陷入僵局的大环境下,正如曾经的战犯绘鸠毅所说,他们的角色由当年侵华战争的“尖兵”,如今转变成了为了中日友好而战斗的人。他们的声音不仅是对当年侵华历史的控诉,更是对安倍近来危险举动而可能让日本走向战争不归路的警告。

  他们的这种警告,集中在当年发动这场战争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没有受到彻底清算上,集中在战后日本政府对侵略责任的暧昧上,集中在日本政府对包括靖国神社在内的国民历史教育的歪曲上。这是当前安倍和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势力沉渣泛起的历史之源。日本要真正做到反省和谢罪,就必须正本清源,认真考虑和明确这场战争的责任人是谁,该负怎样的责任,该怎样告诉国民那段真实的历史;否则,一切都不过是欺骗受侵略国家和日本国民的把戏!

  他们在口述中痛斥了日本政府修宪扩军,指出其实质是将日本国民绑上战车,预见了当前出现的右翼动向可能对日本社会造成的毒害,敏锐地观察到了如果不对当前日本政治家和年轻人进行更严格的历史教育的危险性。曾经的战犯西尾克己甚至疾呼:“如果日本不对国民进行历史教育,日本就会亡国。”

  中国有句古语,叫“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日本也有“年高有德经验多”的谚语。以安倍为首的一部分右翼政客,实应听听本国这些曾经的战犯、如今已白发苍苍的老人们的肺腑之言,想想安倍宽等祖辈的和平友好之愿,不要为了捞取自己的政治资本,而做绑架日本国民、重蹈战争覆辙的“战犯”。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