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战犯:以实际行动向中国人民谢罪

2014年08月15日14: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参与了在太原侦讯和审判日本战犯的全过程的王石林老人,如今已85岁高龄。每当说起富永顺太郎、城野宏、儿玉花子、小野寺这些被审判的日本战犯,王石林老人脑海里总会浮现他们悔恨难当痛哭流涕的面孔。

“得让更多人知道,谁都抹杀不了这段历史。”王石林说。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对关押的1000多名日本战犯进行了改造、侦讯和审判。

王石林说,当时的侦讯工作主要是让日本战犯认识到日本侵华是屠杀中国人民的非正义战争,参与这种战争本身就是犯罪。

其中让王石林印象最深的是老牌特务富永顺太郎,他在日本投降后一直从事特务间谍活动,对他的审问几次陷入僵局。他拒不认罪、避重就轻,证据确凿时就沉默不语。

但在王石林针对性地采取漫谈式、迂回式、推进式、命令式等方法之后,终于使其认罪伏法。

富永顺太郎后来在忏悔书中写道:“我服了审讯员,我的各种表演始终没有逃过他们敏锐的眼睛。”

王石林说,“当时对日本战犯是审讯与管教相结合,尽管犯下了累累罪行,但中国政府还是给予他们良好的生活待遇。”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山西在押的120名日本战犯宣布免于起诉的决定后,战犯寺本秀痛哭流涕,“我犯下了双重罪行,自感理应受到严处,但中国人民反以宽大为怀,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只要我生命尚在,就一定誓死为和平而奋斗,以实际行动向中国人民谢罪。”

王石林说,这些战犯在服刑期间因表现良好,均获提前释放或刑满释放。不少回国的日本战犯积极推进日中友好,通过各种形式反对侵略战争。有的还回中国办企业或访问,为中日友好做些有益的工作。

然而,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极力美化和否认侵略战争,这让当年审讯日本战犯的王石林十分气愤,“历史不容抹杀,我有责任把事实说出来。”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