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声明强调 

埃博拉疫情仍在可控范围(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栋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2014年09月08日0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利比里亚加强埃博拉疫情防治工作。图为在首都蒙罗维亚以东60千米为控制埃博拉疫情而被隔离的小镇多洛,当地居民排队等待使用消毒液洗手。
  新华社发

  世界卫生组织9月4日至5日在日内瓦召开全球卫生专家咨询会议,就当前在西非国家持续恶化的埃博拉疫情商讨对策。会后世卫组织发布声明表示,当前西非埃博拉疫情并未失控,同时,世卫组织正协调各方积极开发相关治疗药物,最新疫苗最快有望于11月在医护人员身上首先投入使用。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波勒·基尼表示,各方正将传统治疗手段与试验性药物相结合以控制疫情。这让国际社会看到了战胜埃博拉疫情更大的希望。

    

  两种防治埃博拉疫苗最早将于11月投入使用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波勒·基尼在咨询会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与会专家一致赞同可以使用输血疗法及康复患者的血清治疗埃博拉出血热,并认为葛兰素史克公司和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研制的两种疫苗是目前有希望的候选疫苗。上述两种疫苗将在美国、欧洲和非洲进行测试,如果证明安全有效,将最早于今年11月在医护人员中优先投入使用。

  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特瑞可·杰斯维卡告诉本报记者,任何试验性治疗措施都必须严格遵守明确的道德标准,包括确保医护过程的透明、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自由等,并且当前所有埃博拉试验性药物供应均有限,尽管各方正努力加速生产,但未来数月这类药物供应可能仍然不足。

  有与会的病毒专家认为,西非部分人口其实对埃博拉病毒有免疫力,此次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至今已有大约1800人受感染后康复,这些人自然对埃博拉产生了免疫力,另外相信还有数千人也具有免疫力。

  针对埃博拉患者所进行的家庭接触史调查显示,有些人受到感染但却没有发病。另有不少人完全没接触患者,但体内却产生了埃博拉抗体。专家指出,这些人之所以具有免疫力,可能是基于他们具备一些未知的基因优势,或是他们可能吃了感染埃博拉病毒且未煮熟的猴子或蝙蝠,结果摄取了少量病毒。

  医学专家建议可以尝试从他们的血液里提取抗体,用来治疗埃博拉患者。此外,这些具有免疫力的人可承担照顾患者和收尸的工作,可防病毒进一步传播。

  在6至9个月阻止埃博拉在受影响国家的传播

  根据世卫组织5日发布的最新疫情通报,截至9月5日,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3个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西非国家的感染人数已经达到3944例,其中死亡人数为2097例。此外,位于非洲中部的刚果(金)也暴发了埃博拉疫情。其卫生部发布的消息说,刚果(金)已有31人死于埃博拉出血热,另有13人确诊感染。

  针对某些专家及媒体质疑世卫组织通报数字相对保守,基尼表示,世卫组织通报的数字经过确认,并且基于对死亡与感染患者的具体分析,而某些依据数学模型得出的评估数字与实际情况有差别。但基尼也承认,考虑到许多患者未接受治疗,世卫组织知道上述统计数字存在低估现象。基尼同时表示,根据世卫组织上月末发布的疫情应对路线图,目前各方正按路线图规划,采取隔离患者、卫生防护、追踪接触者等传统措施并结合试验性药物控制疫情。

  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众多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就防控埃博拉疫情举行会议。潘基文在会后对媒体说,会上各方决定设立埃博拉危机控制中心,以协调联合国系统内外防控疫情的努力,目标是在6个月至9个月阻止埃博拉病毒在受疫情影响国家的传播,并预防这一病毒在国际上传播。

  潘基文指出,接下来的几周对于抗击埃博拉疫情将非常重要,特别是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国家,他们需要更多的医生、护士、床位、器材、卡车等。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为世卫组织应对疫情路线图作出贡献,为西非国家抗击疫情捐助至少6亿美元的必需物资。

  欧盟委员会5日宣布,将提供约1.82亿美元的资金,用来帮助西非四国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尼日利亚抗击埃博拉疫情。

  中国政府为西非国家提供援助赢得广泛赞誉

  在利比里亚,医疗人员目前在8月30日解除封锁的西点贫民窟一家一家上门询问是否有感染病毒的民众。12名埃博拉病毒患者近日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一家医疗中心康复出院,这也让民众恐慌的情绪得到一些缓和,蒙罗维亚街头还因此举行了简单的庆祝仪式。

  塞拉利昂总统高级助理卡尔博对媒体表示,将在9月19日至21日实施为期3天的全国禁闭令,以控制埃博拉病毒的扩散,并帮助医疗卫生人员确诊病例。在实施上述禁闭措施期间,塞拉利昂国民将不得离家出门。

  为了有效控制埃博拉疫情,非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将于8日召开有关控制埃博拉疫情的紧急峰会,峰会将强调在控制疫情上达成共同目标的需要,并考量暂停航班、关闭边境和港口等给社会、经济和文化层面以及控制埃博拉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针对埃博拉疫情在西非一些国家迅速蔓延的情况,中国政府最近提供了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所派遣的公共卫生专家组也抵达这些国家,与当地医务人员一道抗击埃博拉疫情。

  中国援助几内亚第二十四批医疗队8月中旬刚刚来到几内亚,来自北京友谊医院的王振常队长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西非三国埃博拉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来到几内亚,他们受到了当地热情欢迎。中几友谊医院为医疗队举行了欢迎仪式。危难时刻见真情,院长卡马拉对中国同行的如期到来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振常介绍说,医疗队现在与先期抵达几内亚的中国埃博拉疫情防控专家组同吃住、同工作,齐心协力为几内亚抗击埃博拉疫情贡献力量。尽管几内亚是此次埃博拉疫情最早暴发的国家,但是目前该国的感染人数为791人,死亡人数为501,其发病和死亡的幅度都明显少于其他国家,这得益于高度重视和科学防控。实践证明只要有科学的防控措施,埃博拉是可防可控的。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3日在华盛顿联合国基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在西非国家快速扩散,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威胁,需要各国协同应对。面对西非肆虐的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没有退却,来自中国的医疗工作者坚持为埃博拉患者以及其他病患提供医疗服务,中国政府向西非国家派遣医疗队并提供物资援助以抗击埃博拉疫情,她对此表示感谢。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包括中国医疗队、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在埃博拉疫情暴发后都选择了留守,并与当地群众一同抗击埃博拉,这对稳定当地局势和控制疫情传播都带来了积极的效果。当地人称赞中方的行动为“雪中送炭”,而几内亚人民在患难中也见到了中国人民的真情。

  利比里亚《每日观察报》发表的文章称,中国政府在利比里亚暴发疫情后捐赠了大批医疗器材、消毒用品和药物等,中国医疗队也在疫情严重的时候抵达利比里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行动让利比里亚人民深深感动,利比里亚人民将永生铭记这样的友谊。

  (本报布鲁塞尔、约翰内斯堡9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8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