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本网专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毛雷尔:多方斡旋 助力海外人质解救【2】

2014年08月29日20: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出席日内瓦第一公约缔结150周年研讨会,并接受人民网专访。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出席日内瓦第一公约缔结150周年研讨会,并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刘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主席彼得·毛雷尔在今日召开的《日内瓦第一公约》缔结15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我去年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见使我坚定了信念:中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之间的合作空间将日益增长”。他希望在下一个150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中国继续发展建设性的关系。研讨会开始前,彼得·毛雷尔主席欣然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刚刚访问过加沙的毛雷尔细致地讲述了当地的人道主义局势,并就乌克兰交火地区人道救援,以及ICRC如何与各“武装团体”斡旋,助力海外人质解救等回答了本网记者的提问。

ICRC与各“武装团体”斡旋 助力海外人质解救

在ICRC参与斡旋下,2012年2月7日,中水电集团苏丹公路项目组29名中方人员在被劫持11天之后安全获救;同年,11月22日在哥伦比亚遭绑架17个月的4名中国人也顺利获救。ICRC哥伦比亚代表称,这4人中有1人走路有些问题,其他3人均状态良好。

记者: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海外人质解救方面,委员会做了哪些工作?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呢?

毛雷尔:与武装团体的交涉是ICRC工作中一个不常为人所知或理解的领域。ICRC与受到暴力局势影响的大约50个国家超过200个“武装团体”有过对话。这些团体包括反对派、部落、自卫队、民兵以及犯罪集团等等。我们能够用最恰当的方法与他们互动。

我们设法接触被政府关押的“武装团体”成员,相应的,与这些团体交涉,接触被他们扣押的人质。不论哪种情况,我们的目的是促使关押待遇的条件符合国际规范和标准。在许多情况下,当有人(尤其是外籍人士)被武装团体作为人质时,ICRC习惯充当中立的调停人,帮助这些人获释并安排他们安全返回。我们也帮助将“武装团体”成员的遗骸转交给家人,例如在哥伦比亚和阿富汗。

加沙地区面临人道主义危机 亟需救援

在埃及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巴以双方于8月26日同意无限期停火。以军自7月8日发动“护刃行动”以来,长达50天时间内,除去间或临时人道主义停火期外,持续轰炸加沙地带,共造成2141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500多名儿童。

毛雷尔先生8月4日至7日刚刚访问过加沙,他坦言加沙目前正面临人道主义危机,亟需人道主义救援。他说,“有超过2千人丧生,上万人受伤,几十万人流离失所,这些百姓迫切需要食物、水、卫生设备等,电力设施等遭到严重破坏。因此,现阶段人道主义救援十分重要。”

据以方估计,巴方约有1000名武装人员被击毙,加沙地带重建需要10年时间。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巴勒斯坦死亡的2141人中约有70%为平民。

记者:ICRC在加沙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救援情况如何?

毛雷尔:在整个冲突持续期间,ICRC一直在加沙帮助那里无家可归的人们。我们的医生在医院为伤者提供帮助,还为医院提供药品和医疗器械。停火以来,我们还在那里帮助恢复供应水和卫生设施。现在ICRC正试图与所有伙伴一道帮助重建加沙。

乌交火地区平民受直接影响 援助形式待商榷

记者:乌克兰交火地区目前人道主义情况如何? 西方人认为乌东部反政府武装势力都是恐怖分子,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毛雷尔:在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东部地区,人们遭受武装冲突的直接影响。几十万人被切断市场和供应。而这些地区武装冲突还在持续,人们面临着食物和水的供应被破坏,健康、公共卫生受到影响等许多问题。ICRC一直在试图给人们带来帮助,参与各方协商停止炮击平民设施和平民生活区域。

ICRC通常不会使用“恐怖主义”的概念,我们称他们为“武装团体”。所以我们看到官方军队和“武装团体”,双方都在保护平民。这两支武装力量都了解国际人道主义法。因此我们尝试通过这些组织保护平民,避免他们受到伤害。

记者:俄罗斯希望向乌克兰东部派出第二支人道物资运送车队。ICRC已经和将要做哪些工作?

我们已经准备好去帮助那些遭受武装冲突影响的人们,为他们提供人道援助。前提是要在协议的形式下,让ICRC来承担人道援助任务,之后委员会才能将援助直接投入到需要帮助的人们那里。

现阶段,俄罗斯和乌克兰正在进行对话,双方就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对乌东部地区的人道援助等问题交换意见,待确切的形式商定后,ICRC才能公正独立的在该地区实施人道援助。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