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北约与俄罗斯新冷战的前线?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 张杰

2014年08月29日19: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媒体25日报道,在9月初将举行的北约威尔士峰会上,俄罗斯并不在受邀名单之中,对此北约表示邀请俄罗斯代表参会“不合适”。

为什么不合适?因为此次北约峰会的首要和主要问题都与俄罗斯有关,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展示出北约的果断性并强调防御开支相应水平的重要性”。现在媒体公布的峰会讨论的议题有“与俄罗斯的关系和加强与乌克兰的联系”、“加强集体防御建设”、“深化北约伙伴关系并继续推行敞开大门政策”和“阿富汗问题及2014年底完成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行动”。

粗略一看,这几大议题有一个跟俄罗斯有直接关系,两个跟俄罗斯有间接联系,俄罗斯似乎又变成北约的首要敌人。

目前乌克兰局势瞬息万变,北约也因为乌克兰的危机感受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以波兰为首的“新北约”国家至今都对俄罗斯有一种不信任乃至敌对感。与此同时,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18日也对外表示:“未来乌克兰将加入北约,并在5年内完成加入欧盟所需的所有改革。”希望将自己的经济托付给欧盟,将自己的防务托付给北约,彻底同俄罗斯划清界限。事实上自冷战结束之后,乌克兰就一直是俄罗斯和北约的“必争之地”,驻欧盟的一名高级外交官向记者表示,“北约争取乌克兰,是为了将斗争前线推进到俄罗斯家门口,也是为了扩大北约同俄罗斯之间的缓冲区,但乌克兰对俄罗斯来说,则是国运之争”,如果乌克兰最终加入北约,将使俄罗斯西部失去最后一块大的战略屏障,西部战略空间将被彻底压缩,因此俄罗斯根本无法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一名北约的高级官员向记者表示:“相比其他伙伴国,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是最小的。乌克兰需要进行各项改革以符合北约的标准,需要换装武器、标准以能够保证各盟国的兼容、协同。格鲁吉亚一直同北约合作紧密,目前也在一直进行改革,但待到符合北约标准、申请加入北约、北大西洋理事会通过还需要10乃至20年以上的时间。目前乌克兰政府的态度还是不加入北约,因此就算目前表态希望加入北约,究竟要多久还犹未可知。”

对此,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北约、欧洲安全问题专家Luis Simon教授向记者表示:现阶段,中东欧北约成员国都存在不安全感,“中东欧的北约成员国存在一种担心,担心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这一事件是俄罗斯扩大在东欧影响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项”,虽然现阶段,俄罗斯在东欧的压力不再是军事领域的,而是在网络安全、能源安全、社会稳定等非常规安全领域,这一地区的北约成员国甚至希望修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以保证在出现这些危机时,北约能有效应对”。另一方面,Luis Simon表示,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之后,“肯定希望欧洲能够更多地在全球安全领域为其提供协助,但是在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之后,美国认为,欧洲自己扎进篱笆保护好后院,减少国防预算的削减就是对美国最大的帮助。”

由于欧债危机,北约欧洲成员国都在削减军事预算,绝大多数的欧洲成员国都没有达到北约的预算标准(军事预算应达到GDP的2%,目前只有英国、希腊和爱沙尼亚达到标准),因此这次峰会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强调防御开支相应水平的重要性”,说白了,就是要成员国舍得花钱投资国防,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峰会之前的多次访问和演讲中也阐述了这一点。特别是在克里米亚事件之后,北约有了更充分的借口要求各成员国“加强集体防御建设”和“增加防御开支”。Lius Simon教授表示,“此次峰会中可能会制定路线图,最终要求各成员国达到2%的预算标准”,“北约也很有可能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但只会援助武器装备,而不是提供作战人员”。

回想本世纪初,普京第一次执政时期,根据俄罗斯的实际国力水平,提出和实施了同北约缓和关系的政策,北俄迎来了一段罕见的“蜜月期”,然而仅仅10几年后,普京还是那个普京,俄罗斯还是那个俄罗斯,为什么对北约的态度会有180°的转变呢?这个问题,似乎从来没有听北约的官员们谈起过。(布鲁塞尔8月2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