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妄言中国市场环境的怪论不攻自拔(钟声)

2014年08月27日1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长远看,坚决打击垄断,维护公平、透明、规范的市场秩序,对于在中国经营的所有企业都有裨益

  

  宝马经销商、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厂商相继领到罚单,微软、埃森哲、高通、克莱斯勒、奥迪、奔驰等跨国企业被曝涉案,中国反垄断执法部门近来的一系列行动吸引了广泛关注。令人不解的是,这本是促进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正常举动,多数涉案企业也表示尊重中国法律、愿意配合调查,但一些国外媒体却对此坐立不安,予以种种另类解读。

  “动机并不单纯”“中国敲打外资”“经济民族主义”“中国使用恐吓战术”……一些西方媒体在对中国反垄断执法进行报道时,极尽揣测“创意”之能,搬出各色阴谋论,却唯独对每一项调查背后的确凿证据,或熟视无睹,或轻描淡写。这样的报道逻辑难免让人想起早已被法律界所摒弃的“有罪推定”。

  在任何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内,垄断行为都是被明令禁止的,查处垄断行为是国际通行做法。中国在反垄断领域不断加强作为,纯属完善自身市场的必然之举。但是,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观察者,总想从中国的正常举动中挖出阴影。以往,他们每每谈及中国市场经济改革,都会对中国反垄断执法能否到位颇有微词;而今,他们又“急先锋”似的对中国正当的反垄断行动挑鼻子挑眼。自相矛盾,不攻自拔。

  法律面前,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接受反垄断调查的既有本国企业,也有外国企业。所谓的保护主义之说,显然毫无事实根据。而相比美欧各国,中国在反垄断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恰恰是执法资源、经验、力度都还有待提高。

  就法律制定来说,美国反垄断法距今已逾百年,1958年生效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包含欧共体重要的竞争规则,距今也已超过50年。从执法力量来看,在美国,单单司法部反垄断局和联邦贸易委员会这两个行政调查机构,人员就各有近千人。再从执法力度来看,据不完全统计,10余年来全球反垄断天价罚单金额排在前十位的都是由欧盟开出的。作为美国史上著名案例之一,洛克菲勒家族的“石油王国”曾因垄断市场被拆分为30多个独立石油公司。在美国,直接参与价格操控行为的人员甚至要负刑事责任。

  而近来涉案的一些跨国公司,在很多人眼中,更是国际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代名词。但事实却表明,这些“标杆”企业一旦到了监管体系不健全、公众监督意识不高的经营环境,也难以做到自守规矩。比如这次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厂商操控价格一案,证据显示这些企业的不法行为早在2000年1月就已开始。

  没有有效监管,就没有规范秩序,加强反垄断调查将逐渐在中国成为新常态。从长远看,坚决打击垄断,维护公平、透明、规范的市场秩序,对于在中国经营的所有企业都有裨益。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的一个抽样调研发现,2013年—2015年期间,中国仍被看作世界上最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如此来看,那些无端妄言中国市场环境的奇谈怪论着实当休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7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