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冰岛发布火山“红色预警” 欧洲航空严阵以待

2014年08月25日10: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25日电 冰岛巴达本加火山在一周前出现火山活跃迹象。继发布橙色预警之后,冰岛气象局23日已将该国的航空预警等级提升为红色,并在巴达本加火山附近临时设立了禁飞区,但是欧洲航运暂时未受到明显影响。

美联社称,在过去的一周时间内,冰岛最大的冰川——瓦特纳冰川地震活动频繁,该冰川500米以下深藏着一个庞大的火山系统,巴达本加火山就是这个系统的一部分。

冰岛气象部门专家表示,从频繁的地震活动上看,他们“无法排除火山大爆发的可能性”。一旦岩浆冲破冰层,使巨冰融化,有可能造成洪水灾害。

但也有专家认为,火山活动无法穿透厚达数百米的坚冰,会一直被封闭在冰川之下。

据冰岛公民保护部称,该国火山科研团队已经于23日中午到达火山活动现场进行勘察。根据观测结果,目前火山活动仍处在地下,暂时没有延伸到地表的征兆。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冰岛发布航空预警后,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方面表示,将每6小时对冰岛火山区域发布一次烟尘预报。

但英国民航局表示,当前冰岛的情况对欧洲航运并没有造成任何直接影响,除非真的出现火山爆发。在诸多航空公司当中,目前只有英国维珍航空公司宣布临时变更航线,该公司从伦敦飞往旧金山的航运路线将绕过冰岛火山区域。

英国航空公司表示,将“密切观察”火山情况,但维持所有航班的正常运营。英国易捷航空公司也表示将正常运营,但他们会使用烟尘监测技术,并结合卫星监测数据等信息,做好对航运进行调整的准备。

路透社称,2010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排放出大量火山灰,给航空运输造成了一场持续一周的“灾难”。当时,十万次航班被取消,全球1000万乘客受到影响。火山爆发对航运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更是高达25亿欧元。

冰岛是一个多火山、地质活动频繁的国家,被称为“极圈火岛”。据称,巴达本加火山上次爆发已经是100多年前的事情了。(实习生 熊如梦)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