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蒋立峰:日本右倾化从90年代开始 安倍下台也不会变

2014年08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定位”国际学术研讨会8月24日在北京举行。在围绕“历史及全球视野下的中日关系”的主题讨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表示,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向右转’,造成的影响一直到现在,因此即便安倍下台,这个政策也不会变。

在历史及全球视野下审视中日关系,国际格局的变动无疑对这一双边关系的走向起到重要影响,有评论认为,“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美国重返亚洲”是近年来最重要的国际格局变动。但蒋立峰在会上提出,这两种观点都属于过度解读。“中国国力虽然有所上升,但还没有达到对整个东亚地区有那么大影响的程度。另外,说‘美国要重返亚洲’,实际上,它从来也没有离开过亚洲,只不过想进一步加强在亚洲的影响力。”

在蒋立峰看来,东亚格局最主要的变化是日美同盟近几年得到了加强,而且还要继续加强。“从199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起,美日同盟就开始了。从那时开始,日本、美国、中国等国家的实力或者政策都发生了变化。根据当时的需要,日美同盟不断重新定义,先后出台了新的日美同盟宣言及防卫合作指针。”蒋立峰说,“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向右转’,造成的影响很大,一直到现在。从这个角度看,安倍仅是这个潮流当中的一个表现。即使安倍下台,这个政策也不会变,因为日本从1995年以后就走了这样一条发展道路。”

蒋立峰指出,在近代史上,很多日本的学者和军人曾明确表示,“要以朝鲜、中国为敌,搞大陆政策”;安倍上台后也在宣扬所谓的“价值观理论”。这些声音在日美同盟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必须得到中国的高度警惕,因为“中日主体上还没有离开和平发展的主线,但这些右倾化倾向将来很可能会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

“中日关系目前确实存在很大阻力,其中,钓鱼岛问题实际上是长期以来横亘在中日两国之间的一个重要问题。此前因为有长期搁置争议的共识,这一问题没有影响双方关系的发展,但现在已经被提到台面上来了,变得十分敏感,想要回到过去的状态几乎是不可能了。因此,需要双方认真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中日关系走到今天是双方政策失误造成的”说法,蒋立峰表示了反对。“中日关系到当前这个状态,主要是日方的政策失误。今后中日关系怎样发展,主要还是看日本方面怎么样来调整政策。”

中日关系走到今天,有人认为双方都有政策失误。但这一说法遭到了蒋立峰的否定。“我认为,主要是日方的政策失误造成的。今后中日关系怎样发展,主要还是看日本方面怎样调整政策,能够使中日关系向总体好的趋势发展。”

分享到:
(责编:冯粒、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