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友人林迈可:一个英国贵族抗战在延安

2014年08月21日16: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杰出的国际友人林迈可先生纪念会”现场。(李警锐摄)
“杰出的国际友人林迈可先生纪念会”现场。(李警锐摄)

人民网北京21日电 (李警锐)“抗日战争时期,林迈可先生对中国的贡献,一点都不亚于白求恩大夫。” 林迈可,一位出生在英国勋爵家庭的贵族,在抗战期间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

为了纪念林迈可先生诞辰105周年,“杰出的国际友人林迈可先生纪念会”20日在北京举行。纪念会由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等共同举办。林迈可的儿子杰姆·林赛先生和詹姆斯·林赛(James Lindsay)、外孙女苏珊·劳伦斯(Susan V. Lawrence)等在内的近百位中外人士出席了纪念会。

初到中国:与白求恩同船抵达

林迈可毕业于牛津大学,1937年受北平燕京大学(现北京大学)之聘来华教学。那些年正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奋起抗日的艰苦年代,林迈可看清了日本不仅是侵略中国,而且还有着更大的野心,它与法西斯德国勾结,企图统治整个亚洲,瓜分世界。林迈可也看到了当时中国人民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打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气概。他与进步学生往来密切,支持学生的革命运动。

1941年末,日本突然袭击珍珠港,日本宪兵开进了燕京大学,要逮捕包括林迈可在内的一切反对日本的中外人士。仅仅在此10分钟前,林迈可和新婚妻子李效黎女士驾着司徒雷登校长的汽车匆忙逃离,躲过了日本宪兵的逮捕。

延安往事:以外国非共产党人身份参与抗战

1942年,林迈可奋不顾身地投入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行列,在日本人占领下的晋察冀游击区,他和李效黎与朱德、彭德怀、聂荣臻、吕操正等领导下的战士同甘苦、共患难。他发挥自己在无线电方面的才能,用从日本人那里缴获的机器上破旧电子零件改装无线电收发报机,为中国培养了大批报务人员。他还冒着生命危险,为八路军、游击队运送药品、通讯器材等奇缺的军用物资。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和李效黎辗转于八路军和游击队活动地区,最后于1944年5月到达延安。

在延安的一年半时间,是林迈可最值得记忆的一段生涯。他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以及其他领导人常在一起,交谈工作,联欢会上一起跳舞,甚至分享各家菜园的收获。他称赞“中共领导者们在任何场合下,他们的实践和作风都是一流的”。

林迈可先生说,他是“以外国非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工作的很少几个人之一”。作为杰出的国际友人,林迈可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工作作出了独特而宝贵的贡献。

“杰出的国际友人林迈可先生纪念会”参会人员。(李警锐摄)
“杰出的国际友人林迈可先生纪念会”参会人员。(李警锐摄)
参会人员亲切交谈。(李警锐摄)
参会人员亲切交谈。(李警锐摄)
会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李警锐摄)
会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李警锐摄)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