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新总统候选人出炉 选票直追罗塞芙

2014年08月21日09: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西圣保罗8月20日电 (记者侯露露)当地时间8月20日,巴西社会党宣布了该党新任总统竞选人为玛丽娜·席尔瓦(Marina Silva)。根据最新民调显示,席尔瓦以21%的投票意向,超过原来排名第二的巴西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内维斯,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芙目前仍排名第一。

在被正式任命为总统竞选人后,席尔瓦引用一周前因飞机失事而遇难的社会党前竞选人爱德华多·坎波斯的话表示:“我们不会放弃巴西。”

巴西政坛的“环保斗士”

席尔瓦是在社会党原总统竞选人爱德华多·坎波斯因飞机失事遇难后被推举为候选人的,在此之前,她是坎波斯的竞选助手。本月13日,坎波斯的私人飞机因恶劣天气坠毁在圣保罗州桑托斯市,机上包括坎波斯在内的7人全部遇难。

在巴西,席尔瓦被称为政坛里的“环保斗士”。她1958年出生于巴西西北部、被誉为“亚马逊心脏”的阿克里州,十多岁才开始识字,27岁时从阿克里州联邦大学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加入巴西劳工党。进入政坛后她的事业快速上升,很快成为巴西历史上最年轻的联邦参议员。因为在环保领域的突出贡献,1997年,她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全球环境行动最重要的25位女性”之一。十年后,她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当年的“地球卫士奖”。

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网站上,还能找到席尔瓦于2005年被中国林科院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新闻。当时她专赴中国领取这一荣誉,并在答谢辞中称:“能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的荣幸,实现了我很久以来想了解这个千年古国的梦想。”

2003年起,席尔瓦担任卢拉政府的环境部部长。在任期间,她坚持环保优先、经济发展应以不损害环境为先决条件,由此也引发许多与农、林相关行业的企业家对其的反对。五年后,因为“政府对环保的忽视让自己心灰意冷”,她辞去了环境部部长一职并脱离执政的劳工党。2010年她参加总统大选,因其坚定的环保主张,最终以19.6%的选票位列第三,被称为当年的“黑马”选手。

“她将在网络上获得更多支持”

今年又逢巴西大选年,新的巴西总统将在十月产生。在坎波斯遇难之前,排名前三的竞选人分别是劳工党的罗塞芙(38%)、社会民主党的内维斯(23%)以及社会党的坎波斯(10%)。尽管内维斯和坎波斯的呼声很高,但分析人士多认为罗塞芙最终能够成功连任。

但坎波斯的遇难改变了巴西的选情。根据巴西Datafolha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席尔瓦后来居上,获得21%的投票意向,内维斯则以20%的票数跌至第三,目前得票率最高的仍为总统罗塞芙,选票数为36%。但在第二轮选举的投票意向中,席尔瓦以47%的得票稍稍领先于罗塞芙的43%。即使算上2%的统计误差,席尔瓦的成绩依然不错。

与四年前相比,巴西国内民众对现任政府的不满情绪逐渐加强。2013年那场由公交车涨价0.2雷亚尔(9美分)引起的巴西“近20年来最大规模游行”,以及今年世界杯前各行业的罢工,都是在表达民众对于政府在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无所作为的不满。“这对席尔瓦来说是好事。”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董事克里斯托弗·加曼认为,席尔瓦为不满的巴西民众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社会党原候选人坎波斯在巴西国内被誉为是“第三条路的代表”,有别于执政党工党的偏左路线与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偏右路线。波斯的竞选主张体现了对企业友好,比如他表示要结束政府对国营石油公司的干预 ,使公司能够提高国内燃油价格,由此获得进行海上石油勘探所需的大量资金。他因此获得了工业界和银行界的大力支持。

坎波斯遇难后,社会党表示将会继承坎波斯的主张,完成其未尽的事业,并表示“坎波斯的牺牲不会白费”。

分析人士认为席尔瓦本身的环保主张会吸引许多来自中产阶级的选票。巴西社交网络中一些网民的留言亦反映了这个倾向:“席尔瓦也许会在电视辩论中失败,但是她将在社交网络上获得更多的支持。”

但作为坚定的环保主义者,席尔瓦一向与木材商、大农场主等关系紧张。“作为坎波斯的竞选副手,席尔瓦曾表示她受到坎波斯影响颇深,这应该有利于她在从政的道路上更懂得变通,从而为其增加一些来自企业界的选票。”巴西布拉加·纳西门托律师事务所中国部负责人汤巍律师对本报记者说。

据媒体报道,一位投资机构的高管预测,如果内维斯当选,巴西股市将会攀升到7万点;如果罗塞夫当选,股市则将会下跌至4万点左右;而如果席尔瓦当选,股市将会停留在目前5万到5万5千点左右的水平,直到市场进一步了解席尔瓦的政策。

四年前,罗塞芙在竞选中战胜席尔瓦成功当选巴西总统。此番再度遇到老对手,面对老对手激增的选票,罗塞芙表示不会过多在意其他竞选对手,她将享受这段竞选时光,更好地展现她的施政理念,做好她的工作。

联系本文记者

侯露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