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内外娱乐圈吸毒丑闻盘点:遭遇道德危机【3】

2014年08月19日09: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满文军
满文军

人民网8月19日讯 日前已经从北京警方确认柯震东、房祖名吸毒被逮,据统计算上这二人,今年以来北京方面已抓获演艺圈吸毒人士九名。这个数字明显大大超过了人们的想象,也引发了众人对于娱乐圈吸毒现象的关注,禁毒形势不容乐观。

其实,明星吸毒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被公开曝光与毒品有染的明星“前赴后继”。明星吸毒,已逐渐成为娱乐圈最不可逃避的话题。连续的曝光,不断的忏悔,这一怪圈却折射出了娱乐圈已遭遇道德危机,公信力已面临集体失守的情况。

虽然日前北京42间经纪人公司才联合签属一份“北京市演艺业禁毒承诺书”,内文表明“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但是这一股吸毒风气却是早已盛行,而欧美娱乐圈的吸毒现象更为普遍。

国内吸毒丑闻

说起国内已被确定的吸毒明星,早前就有2009年被法院判处1年7个月有期徒刑,缓刑4年,而缓刑期间却又不克制三次吸毒的台湾艺人萧淑慎。同年还有满文军,和朋友为其妻子李俐庆祝生日被举报,在舞厅的包房内搜出部分毒品。满文军等十名艺人被行政拘留14天,而其妻子因容留他人吸毒获刑一年。2011年4月,演员孙兴及其女友聚会时,被警方查获,尿检结果显示,孙兴和女友都吸食过冰毒、K粉和大麻。此外还有谢东、沙宝亮、苏永康、景岗山、陈百强等等。

而今年更是吸毒丑闻频频爆出,最早的是通过“好声音”走红的歌手李代沫,在3月17日,他因与朋友在出租房吸毒,已被警方带走调查,后被证实吸毒。

6月13日,曾拍摄《过年回家》《我爱你》《绿茶》等影片的第六代著名导演张元,在2008年因吸毒被警方拘留。时隔六年,张元仍没能戒掉毒瘾,因复吸再次被拘。知情人士称:“由于没有藏毒情节,或将于月底刑满释放。”

6月26日,因创作《武林外传》而成名的知名编剧、作家宁财神被曝因吸毒被拘。据他交代,他从2013年12月底开始吸食冰毒至今,已有近7个月的吸毒史,被抓获前刚刚吸过毒。

7月29日,张国立之子演员张默等三人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查获,3人尿检均呈大麻类阳性。从曝光的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警方当场从被褥下翻出大麻。张默在被查获时说的“你们冲进来抓我,我当然认识到错误。”还引发网友热议。这是张默第二次被爆出吸毒行为。

8月4日北京警方确认演员高虎因吸毒被抓。8月12日晚,央视新闻曝光了演员高虎被抓的现场视频,高虎当场承认警察从黑袋子里搜查出来的就是冰毒,现场各种吸毒工具也被曝光。

国外染毒之“星”

相对国内而言,国外明星吸毒的现象更为普遍,这和文化也有关系。吸毒亚文化,也叫毒品亚文化,产生于美国影响深远的嬉皮士颓废派运动时期。大量的吸毒者特别是青少年吸毒者在美国出现,随之在整个西方国家出现,随之产生了一种与主流文化相对立又并存的亚文化形式。

自“垮掉的一代”以来,从文学到音乐,吸毒、纵欲、沉沦作为挑战社会、反叛传统、打破规则、追求自由的密码得以被留存。同摇滚一道,作为当时嬉皮士们用来寻求刺激的另一载体大麻——或者说各类毒品成为两大流行元素,早期的约翰·列侬、“猫王”都是毒品和纵欲的代名词。

不少欧美明星都因注射药物死亡。2005年,曾10次登上《时尚》杂志封面的英国超模凯特·摩斯因为吸毒又登上了英国《每日镜报》的头版,引起粉丝哗然,事业收到巨大影响。

乐坛天后惠特尼·休斯顿于美国时间2012年2月11日被发现死于贝弗利希尔顿酒店的房间内,年仅48岁。经洛杉矶尸检官确认,她体内被检查出了可卡因,死因是“溺水、心脏病和使用可卡因的综合作用”。

2014年1月23日,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因持过期驾照涉嫌吸毒后或酒后驾车被捕。此前他一直宣称自己无辜,如今是其首次承认有罪。警方表示,贾斯汀·比伯已经承认驾车前吸食了大麻。

此外天后麦当娜、小甜甜布兰妮、惠特尼·休斯顿的前夫鲍比·布朗,都数进戒毒所。大众所熟知的基努·里维斯、强尼·戴普也都承认:年纪轻轻时,便尝遍了所有的毒品。美国女星安吉利娜·茱莉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自爆隐私说:“我尝过这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毒品,甭管是可卡因还是大麻,我都知道是什么味道。”

而国外的公众和媒体对“明星吸毒”较为宽容,所以很多明星在吸毒犯错后仍然能重新回归保持热度。但是我们不可否认,毒品的危害极为巨大,明星作为普通大众的偶像,极容易误导粉丝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作为明星如果以压力太大的借口而吸毒,这样的借口实在难以服众。观众需要正面的明星,儿童需要健康的榜样,公众则需要一个不以毒品作为“标志”的娱乐行业。公安机关应对娱乐圈这个传播毒品的“重灾区”,予以重点盯防,重拳打击。(实习生 王珏忱)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