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和马来西亚主办的东盟地区第四次救灾演习筹备工作启动

2014年08月10日23: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内比都8月10日电(记者杨讴、李宁)2014年8月10日,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标识发布暨筹备工作启动仪式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第21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期间举行。外交部长王毅、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和缅甸外交部长温纳貌伦共同按亮救灾演习水晶球,发布演习标识并正式启动演习筹备工作。

中、马两国外长通过演习宣传片发表简短寄语。王毅表示,近年来,东亚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威胁域内各国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中方愿与马方及东盟地区论坛各方共同努力,办好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进一步提升本地区合作救灾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东盟地区论坛发展和加强“人的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阿尼法表示,自然灾害不同程度影响着本地区人类发展。我们无法阻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但可以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与灾害作斗争。作好备灾工作对于降低灾害影响特别是拯救生命具有重要作用。马来西亚愿和中国及所有东盟地区论坛成员通力合作,提高本地区备灾能力,为到2015年建成具有强大救灾能力的共同体而努力。

东盟地区论坛救灾演习是东亚地区规模最大的救灾演习之一,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提高本地区国家共同应对灾害的能力和水平。本次演习由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主办,将于2015年2月在马来西亚北部举行,演习场景为超级台风袭击吉打州及周边地区。

本次演习是中国首次赴国外主办大规模军民联合救灾演习,是我国积极参与东亚救灾合作、支持东盟地区论坛发展的重要举措。中方参演部门包括外交部、民政部、国防部、国务院应急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卫生计生委、地震局、海洋局(中国海警局)等。

东盟地区论坛由东盟于1994年推动成立,以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包容性和影响力的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平台,现有包括东盟10国、中国、俄罗斯、印度、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等在内的27个成员。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