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日《防卫白皮书》渲染周边威胁 围堵中国

2014年08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实习记者 李警锐)5日,日本政府发布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对于今年白皮书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专家张勇认为,今年白皮书是对日本去年最基本防卫态势的总结,是对去年“安保三箭”,尤其是前两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延续。在涉华问题上,则释放出更大的负能量。

张勇指出,今年的白皮书中提到地区安全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日本周边环境正在进一步恶化,但日本正是先通过“渲染威胁”的方式,为之后相关法律的修订做铺垫。

日本《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在与其他国家的海上争端中采取“霸道”行为,希望中方遵守国际准则。在涉华问题上,张勇说:“《防卫白皮书》中针对中国的篇幅比原来有所增加,体现了一种由对华的担心,逐步转向更为现实政策的围堵。在安全政策上,它对中国的负能量很强,体现出对华围堵的成分比较大。”张勇还认为,日本对中国的发展体现出一种不适应性,在应对所谓来自中国的压力,或是“中国威胁”,其防卫重点已逐渐从北方向西南诸岛转移,并开始大量增加船只和费用。

在日本军事战略的动向上,张勇表示,日本立体化强军的意愿更加强烈,以往日本体现出来的在军事和安全上较弱,尤其是在冷战和集权主义时期,现在已经在逐步改变这种情况。立体化强军除了战略的指针,还有具体政策的部署,尤其在安全战略背景下,更加强调军工企业。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