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悉尼拟提高城市建筑限高 多年仅维持在235米

2014年07月31日16: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达令港体现出了悉尼经济发展与宜居环境和谐统一的城市规划理念。(鲍捷 摄)
达令港体现出了悉尼经济发展与宜居环境和谐统一的城市规划理念。(鲍捷 摄)

人民网堪培拉7月31日电(记者 鲍捷)悉尼可能要长高了。目前,悉尼的城市建筑最高限是235米,这一高度不仅让悉尼比其他国际大都市矮了一截,而且也远远落后于悉尼人口的增长速度,甚至有专家预测,如果继续保持这一限高,悉尼市内的办公空间10年后就不够用了。当下,一项关于提高悉尼城市建筑高度限制的议案正在讨论中,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城市宜居将是考量重点。

新南威尔士州规划部部长布鲁·戈沃德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该调高悉尼建筑最高限以及重新调整市政规划的时候。“随着新南威尔士州经济的发展,城市对办公空间的需求也会增加。因此我们需要适时调整规划,确保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这一澳大利亚唯一的全球化大都市的竞争力。”

随着城市人口膨胀、商业机构增加,悉尼需要更大的平台来承载经济的发展,几十年不变的城市限高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在1973—2013年这40年间,悉尼的人口增长了近170万,增长率达54%。而悉尼的建筑最高限一直维持在235米。澳大利亚房地产委员会新南威尔士州执行总裁格伦·拜尔斯预测,未来20年,新南威尔士州将新增1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很大一部分将集中在悉尼。国际清算银行(BIS Shrapnel)和国际房地产服务机构高力国际集团向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规划部建议,如果不对建筑限高等城市规划方案进行修订,悉尼城区的办公空间将在未来10—15年内饱和。此外,235米的限高还被认为遏制了建筑的创造力,导致悉尼缺乏现代化的摩天大楼。在地产数据库安玻利斯公布的“全球最高的200栋建筑”榜单中,就找不到悉尼的踪影。

悉尼对建筑高度进行严格限制的最关键原因是保障航空安全,悉尼市规划局局长格雷厄姆·亚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航空安全保护条例,悉尼市区内所有超过200米的建筑物在开工前都必须经过联邦政府向航空和机场基础设施地区发展部报批,并向悉尼机场和澳大利亚民航局征询和报备。此次调高建筑最高限的提案,也必须在充分保障航空安全的前提下讨论。”

格雷厄姆·亚恩认为,建筑的高度需要与城市环境相匹配,不能盲目跟风建造摩天大楼。“首先,悉尼城区内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小型街区和狭窄道路,这让建筑间的距离非常有限。如果再建造高大的建筑,势必会严重影响办公室和居室的采光。其次,在悉尼北部核心商务区,目前的人口密度已达每平方千米149420人,这个数字高出伦敦、芝加哥以及多伦多的CBD。再次,一些城市需要高耸的建筑物作为地标,但悉尼有繁忙的海港、优美的海滩,以及现代派的建筑——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因此我认为,调高悉尼限高应经过全面考虑,比起单纯追求高度,我们更应该关注建筑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宜居性的影响,毕竟城市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活质量为代价。”

悉尼目前的城市规划已经充分考虑了城市的宜居性和可持续发展性。比如,降低周围建筑高度以保障市区内主要公共活动区域,如皇家植物园、海德公园等有充足的阳光;统筹规划建筑密度以减少建筑物间风洞的形成。经济学人信息社(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2013年8月根据城市服务、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等因素评出的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中,悉尼名列第七。

悉尼市政府目前正在对CBD的分区、建筑高度与容积率进行1988年以来的第一次复查,预计将在8月向中央悉尼规划委员会进行汇报。悉尼市政府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有可能同意提高建筑高度限制,但与此同时开发商必须承诺放弃建筑占地面积的10%。“开发商希望建更高的楼盘以增加利润,但不论如何,他们必须意识到建筑高度需要与城市环境平衡,悉尼需要发展商业,但绝不希望以放弃宜居性为代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