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国老兵出书忆日军虐待经历 中国大使撰序

2014年07月31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二战老兵弗瑞德·塞克创作的回忆录《永远不能忘记——日军战俘营的岁月》7月30日发行中文版。该书记录了塞克在二战中作为日军战俘的悲惨经历,揭露了日军残酷虐待战俘的暴行,控诉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滔天罪恶。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该书撰写序言。书中还收录了刘晓明大使与塞克的往来书信,向世人展示了一段“中国大使与二战老兵”的真挚友谊。

刘晓明在序言中说,《永远不能忘记》是塞克先生对其人生最悲惨经历的勇敢记述。饱受日军凌辱和虐待,经历不堪回首的苦难,选择尘封往事和逃避回忆也许是一些人的选择。但是塞克先生没有这么做,他毅然直面过去,将伤痛展示在世人面前,体现了何等勇气和坚毅。塞克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往事不禁几度落泪无语,但稍作平复,又继续坚强地回忆、讲述。

刘晓明表示,《永远不能忘记》是对日本军国主义暴行的血泪控诉。书中以文字形式详细记录了日军强迫英国、美国、荷兰等同盟国战俘和亚洲劳工修建泰缅铁路的残暴罪行。这条臭名昭著的铁路又被称为“死亡铁路”,其修建过程造成1.6万名战俘和10多万名劳工死亡,几乎每一节车厢长度的铁轨铺设就有一人为此丧生。书中记载的日军各种折磨和虐杀战俘的暴行令人发指,塞克先生亲笔绘制的“酷刑图”更是这些血淋淋的罪行记录。

刘晓明说,塞克先生的遭遇不是一个人的,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遭受了与他相似,甚至更加悲惨的命运。日本侵华战争造成3500多万中国人伤亡,南京大屠杀中30万中国平民惨遭杀戮,日本“731”细菌部队将成千上万名无辜百姓充作试验品。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然而令人愤慨的是,日本始终有一股势力企图否认侵略历史,否定“二战”成果,为法西斯军国主义招魂翻案。多年来,他们在钓鱼岛、慰安妇、南京大屠杀、远东军事法庭对甲级战犯审判等问题上极力掩盖和扭曲历史真相,淡化甚至美化侵略和殖民历史。对此,我们绝不答应。

他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更多的中外读者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和牢记日本军国主义罪恶历史,并像塞克先生那样,面对为侵略翻案、为军国主义招魂扬幡的行为,坚决有力地说“忘记?永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今天的和平不受威胁,历史的悲剧不会重演。(记者 周兆军)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