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斥责日跟风制裁俄没有远见 无力摆脱美控制

2014年07月30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7日,乌克兰基辅,驻乌多国大使馆外交官、雇员及在当地的外国人举行示威,要求公正调查MH17被击落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说,日本对俄罗斯的制裁将有损两国关系发展。

俄政府

日无力摆脱美国控制

声明说,日本将制裁与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坠毁事件联系起来是不恰当的,日本决定对俄追加制裁不友好、没有远见,这表明日本完全错误理解了乌克兰危机的原因。

声明说,日本这一举动表明其致力于同俄罗斯发展关系的意图是虚伪的。“日本根本无力摆脱华盛顿的控制,无力实施符合本国根本利益的独立政策。”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宣布,鉴于俄罗斯未能协助化解乌克兰危机,日方决定对俄追加制裁。主要制裁措施包括,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及乌克兰东部动荡局势直接相关的个人或团体在日本的财产将被冻结,对象包括俄政府官员和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同时,日方将按照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新决定,冻结对俄罗斯境内新项目的投资;限制从克里米亚进口商品。

据新华社电

日高官

制裁为与G7保持一致

又讯 菅义伟28日称,日本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是为了与欧盟及西方七国集团对俄制裁立场保持一致。

之前,在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最初几轮制裁时,日本也宣布保持步调一致,但力度相对较弱。制裁措施仅包括中止一些双边对话以及对23名俄罗斯政府相关人士禁止入境等,并未涉及资产冻结等举措。

日方28日宣布的新制裁措施则“弥补”了之前的不足。这些措施由内阁会议通过后,预计最快于本周实施。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跟随美欧制裁俄罗斯,最直接的负面后果,可能就是导致今年秋天普京对日本的访问计划泡汤。在28日的记者会上,菅义伟也被问及这一问题。菅义伟称,对于这一访问,“目前还未有定论”。

美政府

第一时间对日“致谢”

日本全面推动对俄制裁很快获得美方赞赏。29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电话会谈时,对日方表示“感谢”。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之所以在对俄制裁问题上立场变硬,一个重要背景是安倍正不遗余力推动自卫队突破战后禁令,行使集体自卫权,为达到这一目标,美国支持是重要一环。美国一直在游说其盟友国家加入对俄制裁。28日,美国一名副国务卿在访问韩国时,即呼吁韩国加入制裁行列。但韩国媒体称,韩国与俄罗斯有着良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这让韩国很难对俄采取有实质性意义的制裁措施。(百千)

■ 动向

欧盟对俄再制裁 普京密友遭殃

新轮制裁针对与普京有密切商业往来的个人和企业,冻结其资产

欧盟定于当地时间29日宣布对俄罗斯追加一揽子制裁措施,涉及金融、军售、敏感技术出口等领域。

法新社报道,欧盟成员国同意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存在密切商业往来的4名个人和4家企业实施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这些个人的姓名和团体名称定于30日公布。

除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制裁措施还包括限制俄罗斯进入欧洲金融市场,限制对俄军售以及军民两用产品销售,禁止向俄出口敏感技术,尤其是能源领域敏感技术。爱丽舍宫28日发表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意大利总理伦齐当天下午电话交谈,打算对俄采取新制裁措施。五国领导人认定,俄罗斯至今没有向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施加压力以促使其与乌克兰政府谈判,也没有采取具体措施管控俄乌边界以防止武器流入乌克兰境内。

另外,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28日传来消息,该法院裁定俄罗斯需向已破产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前股东赔偿500亿美元,理由是俄政府当年以“非法手段”迫使尤科斯石油公司破产并将其资产卖给国有企业。

新华社专稿

■ 战况

战事激烈 空难调查难启

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空难发生地区激烈争夺

乌克兰政府军29日继续与民间武装在东部激战。地方官员称,数十名平民28日在战乱中丧生。

乌克兰政府称,政府军的攻势正迫使民间武装退回顿涅茨克市和卢甘斯克市的主要据点,同时寻求在多个地方包围民间武装。政府军已经夺回MH17航班坠毁地点附近的多座村庄。

乌克兰官员说,28日傍晚,在政府军与民间武装猛烈交火的顿涅茨克州北部戈尔洛夫卡镇,包括数名儿童在内的17名平民丧生;在卢甘斯克市,炮弹击中一所养老院,5名平民遇难。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李森科指责俄罗斯从一处靠近俄乌边界的地点发射炮弹,越境帮助乌民间武装对抗政府军。

由于战事胶着,安全状况堪忧,截至29日,由多国非武装警员和法医专家组成的国际调查专家组仍然滞留外围,难以进入客机坠毁现场。新华社专稿

■ 背景

美欧对俄多轮制裁

第1轮

【时间】 3月17日

【起因】 克里米亚宣布独立

【措施】 美国 对7名俄官员实施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

欧盟 对“破坏乌克兰主权”负有责任的21人实施限制旅游、冻结在欧盟资产,后再增加12人。取消当年欧俄峰会,抵制在俄举行的八国峰会。

第2轮

【时间】 4月17日

【起因】 乌克兰东部闹独立,要求加入俄罗斯。

【措施】 美国 对普京身边7名官员实施资产冻结和签证限制。冻结17家俄公司资产,对13家实施管制。

欧盟 制裁15名与乌克兰局势有关人员,冻结资产、禁止入境。

第3轮

【时间】 7月16日

【起因】 乌政府军与东部反政府武装冲突不断

【措施】 美国 限制俄最大油企和最大独立天然气制造商获得美方长期贷款。限制俄罗斯外经银行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制裁普京顾问等3名俄罗斯高官。

欧盟 禁止欧洲投资银行与俄方签署新融资协议,同时中止向在俄罗斯运营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供融资。

第4轮

【时间】 7月29日

【起因】 马航空难

【措施】 欧盟 对与普京存在密切商业往来的4名个人和4家企业实施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限制俄罗斯进入欧洲金融市场,限制对俄军售以及军民两用产品销售,禁止向俄出口敏感技术、尤其是能源领域敏感技术。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