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 政治献金“买”来电力垄断(深度观察)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泓

2014年07月29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关西电力株式会社原副社长内藤千百里近日向媒体爆料,自1972年后的18年间,关西电力以“年节问候”的名义,先后向7位日本时任首相每年赠送约2000万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的政治献金,而关西电力每年用于政治献金的总额都在数亿日元以上。

  今年91岁的内藤千百里1962年起担任关西电力时任社长芦原义重的秘书,与政界打交道长达30年。出于对日本政府处理福岛核泄漏事故不力的不满,内藤最终同意以实名方式公开这桩秘闻。

  据《朝日新闻》等媒体报道,受芦原直接指派,内藤每年在中元节和年底时,向时任首相、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等政界高层奉上政治献金,金额每次在1000万至2000万日元不等。内藤指认的7位首相包括田中角荣、三木武夫、福田赳夫、大平正芳、铃木善幸、中曾根康弘和竹下登,一般把钱直接送到政治家的事务所或家中。

  内藤透露,献金是“为了电力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并没有具体的目的。“但对掌握电力公司经营许可的当权者来说,效果会随着时间显现。”在1974年电力公司共同发表“不用电费支付政治献金”的宣言后,关西电力仍在暗中进行献金活动。截至目前,涉事的几位首相后人或相关人员,均以“不知道”或“不记得”来回应媒体的质疑。

  日本政府对经济有较强的干预能力。为了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保证自己的利益,企业和各利益集团会在选举中寻找并支持自己的“代言人”。电力作为垄断经营的行业,更是政治献金最积极的参与方。

  募款集会是日本政党和议员募款的重要形式,企业和个人通过购买入场券的方式向议员和政党捐款。按照法律规定,企业一次购买超过20万日元的入场券就必须公开报告。《朝日新闻》调查发现,2006年以来,日本九大电力公司每年向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的资金管理团体购买数百万日元的入场券。为了规避公开报告,九大电力公司根据企业规模,每次分摊购买总额100万日元的入场券。

  福岛核泄漏事故后,电力公司迫切希望通过电费涨价、重启核电站来增加收益,普通民众则更加关心核电站的安全,呼唤加快电力自由化改革,通过竞争增加电力供应。甘利明恰恰是电力改革政策制定的“主管”。日本政府最新制订的《能源基本计划》,推翻了野田佳彦内阁时期的“零核电”方针,坚持重启核电站。据调查,电力行业2012年向执政党自民党的政治捐款数额,是福岛核泄漏事故前的4.3倍,其用意不言自明。

  安倍晋三第二次出任首相后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加强了政府干预经济的力度。企业对加强“政府公关”又开始蠢蠢欲动。最近,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开始考虑督促企业进行政治捐款,以实现企业所得税减税等经济界所主张的政策。据悉,仅2008年,经济团体联合会会员企业向自民党政治捐款约27亿日元,向民主党捐款约1.1亿日元。

  日本共同社指出,政界和经济界的合作对重建日本经济不可或缺,但如果双方过度接近,则有狼狈为奸之嫌。

  (本报东京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