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审计师推动联合国更加廉洁高效

2014年07月25日18: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24日联合国电(记者 吴云)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会议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率团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国审计长刘家义与印度审计长进行了交接,为中国审计署六年联合国审计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成立于1946年的联合国审计委员会是联合国重要的专家机构之一,由3名委员组成,主要负责对联合国组织进行外部审计。其委员均由联合国会员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审计长(或拥有相等头衔的官员)担任。2007年11月2日,联合国第62届大会进行了审计委员会委员选举,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当选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有中国人参选这一职位并成功当选。

2008年7月,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上任后,他确立通过审计促进联合国秘书处和各个机构不断完善治理的目标,提出审计委员会要推动联合国更加“廉洁高效、公开透明、强化问责、提高绩效”十六字工作方针。

六年来,中国审计署选拔了200多名熟悉国际规则、外语能力强、通晓国际事务的审计师对联合国秘书处、维持和平行动、儿童基金会、日内瓦办事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20多个机构和项目实施了近200次审计,足迹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联合国管理层和联合国大会提交了163份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书。来自中国审计师充分发回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注重揭露问题、促进改革、加强问责、提高绩效,取得突出的成效。

据介绍,中国审计师在对联合国20多个机构和项目的近200次审计中,共发现各类问题500多个,如一些机构多报人员编制和飞机等重要资产需求,但同时人员长期空编、花费巨资租赁来的飞机长期停飞;有的机构招标采购不规范,低价中标后违规大幅调升合同价格;有的机构资产管理混乱,一边大量库存,一边持续采购,上亿美元资产长期闲置;有的机构对其筹款单位疏于监管,筹款单位不仅留用超过25%的慈善捐款用于高额薪酬和管理费,而且还大量滞留应缴联合国机构的募捐款项。审计结果引起联合国管理层的震动,促使联合国核减人员编制1500多人、核减飞机部署16架。

此外,中国审计师还积极致力于提高联合国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促使联合国公开透明;大力推动对审计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中国审计师提出的720条整改意见,95%得到了落实,促进联合国健全问责机制;根据联大决议,着力推动绩效审计,提高联合国绩效,六年直接为联合国增收节支超过5亿美元;最后还努力完善联合国的在体制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联合国审计监督制度的改革,建立了审计委员会委员之间的审计任务轮换制,扭转了在人力资源、采购、人权和人道援助等重要领域长期由西方国家审计监督的局面。

联合国大会及多位联大主席高度评价中国审计师以加强合作、促进和谐、维护和平的“和合精神”为指引,将中国审计服务保障国家治理的理念和经验与联合国实际相结合,为推动联合国改革发展、完善治理做出的杰出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积极评价中国审计师在推动联合国改革发展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2013年7月,联合国授予刘家义审计长“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表彰他及其中国审计师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

刘家义审计长表示,审计既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也是国际组织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联合国审计展现了中国审计围绕治理目标、维护治理秩序、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成效的能力。中国审计师将与全体中国人民一道,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要求,为完善国家治理、推动全球治理、建设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