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京召开

2014年07月23日17: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郑青亭)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二轨对话”)于7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围绕中美经济形势及经贸关系、改革创新与双向投资、中美在实现APEC内自由贸易和投资等议题进行了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及近50位中美两国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知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方代表指出,去年以来,中美关系发展遇到了一些挑战,根本原因是两国缺乏战略互信。中美双方应抓住双方都有需求且具备一定基础的议题和项目,开展真诚对话和务实合作,不断收获成果,积累信任,形成互信互利的良性循环,确保中美关系始终不偏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

美方代表表示,美国是中国商品和服务的巨大市场,中国市场对美国也非常重要。美中两国应共同努力,大力推进互信,采取具体行动,深化双边经贸合作。

中美两国参会代表都对这次的对话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会后的记者会上指出,这一轮的对话更直接、更坦率,双方代表直接触及敏感问题,就双向投资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他指出,“‘二轨对话’积极发挥了给两国政府出谋划策的作用,充分传达了来自民间企业的想法,为两国政府间对话有很好的补充作用。”美国商会负责国际事务的执行副总裁薄迈伦认为,这是截至目前最有成果的“二轨对话”,双方代表都表示了实现双赢的强烈意愿,就分歧和挑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希望通过商界的合作为中美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发表了《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联合声明》,双方呼吁两国政府和商业团体采取切实措施,尽快达成双边投资协定,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互利互惠的双边贸易和商业关系,为两国商界提供稳定预期。未来可加强在基础设施、能源、互联互通、金融服务和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会上,中方发布了《促进中美基础设施双边投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是一个“二轨”经济交流机制。对话已在北京和华盛顿轮流举办过五轮。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