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美“二轨对话”在京举行:共同应对亚洲经济挑战

2014年07月22日18: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郑青亭)7月22日,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北京开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以及中美两国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知名学者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两周之前,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在北京举行。这一对话被称为中美两国之间的“一轨对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约翰·克里共同主持了这一战略对话,两国政府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这一背景下,被称为“二轨对话”的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将聚焦中美经济形势和经贸关系发展。 “‘一轨对话’刚刚结束,中美部分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就坐在一起,为中美经贸关系展开讨论,这体现了二轨独特之处。” 曾培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李克强总理今天会见了本次对话的美方代表,听取了他们的建议,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二轨对话”的肯定。

曾培炎指出,“这次对话,双方代表都很踊跃,这反映了中美经济界人士在亚洲经济发展遇到挑战和问题的时候愿意改善两国关系的渴望和努力。”

“二轨对话”为闭门会议,据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中美将各派出22名工商领袖、前高官及学者参与讨论,议题将涉及改革创新、双边投资、中美在APEC框架内合作等内容。多诺霍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关系,尽快达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美方代表将在今明两天的对话中提出建议。”

多诺霍说,美方希望中方积极改革,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采取更多的措施保护商业机密、抵制网络窃密,为美国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公平地落实反垄断法,进一步对美国商品开放市场。与此同时,他也表示,将为加大中国对美投资、确保中方企业在美获得公平环境而努力。

在明天的对话之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将发表《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联合声明》,总结双方第六轮对话成果及双方达成的共识,另将发布《促进中美基础设施双边投资研究》报告。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