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苏振兴:中拉由单一贸易扩大到投资金融贸易三大领域

2014年07月21日11: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原所长苏振兴于21日上午做客强国论坛,以“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及中拉关系”与网友在线交流,围绕着中拉关系的发展,经济、外交的意义,以及如何推动促进双边合作做了解读。

苏振兴指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的背景下,中国和委内瑞拉在能源、农业、基建、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已经形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虽然在地理位置上,双方相距甚远,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地理距离已不是问题。拉美地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经济迅速发展。有着诸多矿产、农业、水利等资源的地区,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委关系、中拉关系的发展,是在双方经济发展基础上的一个正常现象。

在构建和平、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和公平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上,苏振兴还指出,双方对当今世界大势的看法、判断,以及外交政策的诉求或基本理念,有很多相同或者相近之处。中委之间要不断地增加政治接触、增加往来,不断地交换意见,能够使双方在一些大的世界趋势的判断上,在对外政策的理念上不断沟通,不断扩大共识。中国要加强多边外交的协调,既要维护本国的国家利益,又要考虑别国的发展,也要维护别国所关注的正常的国家利益。

中国在中拉共体论坛中,还应该共同努力探索一套能适合这个论坛和机制发挥作用、顺利运转的方法。同时也要更多理解其他国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利用好这个双边机制,实现中拉关系更加全面、均衡发展。

苏振兴说,无论是中国还是拉美国家,都希望世界和平,都希望国家强盛,都希望人民幸福。人民也期待国家能够强盛、能够享受和平的阳光,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中美自古就有往来,尽管新中国建国后,外交发展的速度、过程比较缓慢,但是给中国和拉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民意基础。中拉关系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习主席访问拉美,大大拓展了双方的合作领域,深化了合作水平的程度和深度,由单一的贸易的引领扩大到投资、金融、贸易三大引领,这是一个很大转变。(实习生 王珏忱)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