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刘结一:中国与非洲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2014年07月18日10: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7月17日电 (记者 李秉新、吴云)第68届联大今日在纽约总部举行高级别主题辩论会,讨论“非洲投资”相关问题。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与非洲的多、双边发展合作。从去年3月到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非洲,,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新理念、新政策和新举措。为促进非洲国家更好地实现发展与繁荣,中方建议,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关注非洲发展;改善非洲发展环境;加强发展伙伴关系;充分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

刘结一强调,中国与非洲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不仅是项目的合作,更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已向51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援助。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中方将一如既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扩大对非洲的援助规模,提高援助质量,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言中肯定非洲大陆近年来呈现出的发展活力与潜力,但对仍然持续存在的贫困、高失业率、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深表关切,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兑现援助承诺,利用一切投资和融资渠道,帮助非洲实现向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变。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