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废除“碳税”,经济环保难两全

澳大利亚成世界上第一个废除碳排放定价的国家

2014年07月17日21: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7月17日电(记者 鲍捷)澳大利亚联邦国会参议院17日以39张赞成票对32张反对票的投票结果废除了“碳税”。这让澳大利亚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废除碳排放定价的国家。“碳税”就像一座天平,一边是经济,一边是环保,随着澳大利亚各个党派的政治主张摇摆不定,难以平衡。

此次是阿博特政府第三次试图通过参议院投票废除“碳税”,此前两次参议院投票均以支持保留“碳税”法案者占多数而告终。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多次向媒体表态说,目前的“碳税”法案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普通民众生活开支增加,让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减缓,就业率降低;与此同时,“碳税”无法从真正意义上降低碳排放,对环境保护起不到显著作用。澳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在2012年7月1日实施后“碳税”机制后的一年中,澳大利亚的电费上涨了10%,煤气费上涨了9%。据澳财政部估算,碳税使普通家庭每周的开支增加了约9.9澳元,并导致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加0.7%。

目前实施的“碳税”法案是由以吉拉德为总理的澳大利亚政府于2011年7月10日公布的,征税标准是:2012~2013年度为每吨23澳元;2013~2014年度为每吨24.15澳元;2014~2015年度为每吨24.50澳元。碳税法案于当年11月8日由议会通过,并于201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全国数百家最大污染企业强制性征收碳排放税。

预计“碳税”法案废除后,每个普通消费者平均每天的电费开支将降低0.2~0.5澳元,每个家庭每年约可节省高达500澳元的开支。澳大利亚能源公司表示,他们将于9月中旬把电费账单中“碳税”一项删除。澳大利亚AGL能源公司的发言人也表示,公司将于8~9月完成新计费系统的调整工作,届时客户将可拿到从7月开始的降价退款。

除能源公司外,同样属于“碳税”征收范畴的一些大企业却不认为取消意味着降价。尽管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表示,近期已专项拨款1000万澳元用于在3年内监测“碳税”废除前后的物价变化,并确保消费者将从取消“碳税”中获益;但澳大利亚的主要航空公司澳航(Qantas)、维珍澳大利亚(Virgin Australia)以及两大超市伍尔沃斯(Woolworths)、科尔斯(Coles)均表示,他们不会因碳税被废除而降价,原因是他们并没有把碳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在参议院公布投票结果后,取消“碳税”的决议在澳大利亚引起了广泛的争论和抨击。“碳税”支持者们认为,此次废除将对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的气候变化造成巨大影响。澳工党党魁比尔·肖顿指责,“阿博特把澳大利亚卷入了环境灾难”。绿党领袖克里斯汀·米尔恩(Christine Milne)认为,废除“碳税”将增加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量,会进一步增进“温室效应”,会让环境变得更糟。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负责人迈克尔·劳帕赫(Michael Raupach)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碳税定价机制的取消是一个悲剧,而不是胜利。有充分证据显示,人类活动造成了气候变化,每个人都应尽保护环境的义务。政府的首要职责是维护公共利益,但我们的政府却在倒退”。

记者在堪培拉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其中一位名为迈克尔·依文的老人对本网记者说:“这看起来是件好事。现在的电费和煤气费都在涨价,这对很多人都是不小的负担,希望废除‘碳税’能减轻生活压力,但也希望政府能出台其他保护环境的措施。”另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年轻母亲却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取消‘碳税’可能会让物价回落一些,但如果付出环境污染的代价就太不值了,我们应该多为下一代着想”。

在“碳税”问题上,重经济还是重环保,砝码一直都握在澳大利亚的政客们手中。取消“碳税”是阿博特在其在竞选总理期间就做出的重要承诺,他曾把“碳税”比作毒药,认为其伤害了“辛勤工作的澳大利亚普通人和企业者”,对贸易企业损害尤甚。实际上,近年来“碳税”一直是澳大利亚各党派政治斗争的焦点。2011年11月,时任澳大利亚总理、工党领袖吉拉德推动“碳税”立法,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对“碳排放”定价最高的国家。但“碳税”最终导致吉拉德在总理任期内被党内对手陆克文拉下马。2013年7月,陆克文政府上任不到3周将其终止,并引入了一个新的碳排放交易机制,该机制被阿博特认为是“换汤不换药”。2013年9月上任以来,阿博特一直在试图废除“碳税”,此次他终以微弱的票数优势兑现了选举时的承诺。但寄希望于仅通过一项政策就能促进澳大利亚的经济恐怕会收效甚微,况且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的做法本就是逆世界潮流而动。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