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外长出席中亚五国外长会 兜售安倍积极和平主义

2014年07月17日10:0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外长出席中亚五国外长会 兜售安倍积极和平主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据日本共同社7月16日消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6日出席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中亚五国外长会议,再次兜售安倍政府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并谋求吉尔吉斯等中亚五国的理解。

  岸田在会上表示:“日方愿从基于国际协调主义的积极和平主义立场出发,对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多积极贡献。”事实上,安倍政府因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全政策遭到国际以及日本国内的反对。报道指出,安倍政府希望利用国际会议等场合阐释日方立场,以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报道称,此次会议还通过了一项针对“实力威胁”的共同声明,声明指出“领土完整和边境不可侵犯”的重要性。共同社报道称,该声明“不点名地要求中国‘放弃实力威胁和国际关系中的武力行使’”。

  针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外交部曾明确表示,亚洲地区存在一些多年遗留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问题。中方主张有关国家以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寻找妥善解决和管控争议的办法,避免局势恶化升级。在争议得到彻底解决前,各有关方应避免采取使争议扩大化和复杂化的行动,以维护地区稳定。

  反倒是日本的“积极和平主义”被日本外交官员批为“活用军事搞外交”,批评认为,目前中日关系仍处于无法举行首脑会谈的冰点,在这种情况下推行“积极和平主义”可能招致地区军备竞赛。

  据悉,中亚五国外长会议包括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相关官员。上次日本与中亚五国的外长会议于2012年11月在东京举办。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