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全文)

2014年07月17日09: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全文)

   新华网巴西福塔莱萨7月15日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会议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

   1、我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于2014年7月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第二轮首场,为体现金砖国家政府采取的包容性宏观经济和社会政策以及为应对人类实现增长、包容性和环保挑战的迫切需要,本次会晤主题为“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2、在第一轮金砖国家领导人五次会晤中,我们在各个多边、诸边议题和金砖国家之间不断扩展的各领域合作上进行了良好的协调。我们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和基础的国际法和多边主义,观点一致并受到广泛认可,在为全球和平、经济稳定、社会包容、平等、可持续发展及与所有国家互利合作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3、我们重申对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持续深化合作持开放态度,愿与各国政府和人民进一步发展团结合作关系。为此,我们将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举行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促进金砖国家与南美国家合作。我们重申支持南美一体化进程,特别是认可南美国家联盟在促进区域和平和民主、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相信,加强金砖国家与南美国家对话可以在促进多边主义及国际合作、推动在相互依存和日趋复杂的全球化世界中实现和平、安全、经济和社会进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4、金砖国家矢志谋求和平、安全、发展、合作。在新一轮会晤中,在继续致力于实现上述目标的同时,我们承诺深化伙伴关系,实现基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愿景。为此,我们将探索开展全面合作的新领域,建设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实现一体化大市场、金融大流通、互联互通以及人文大交流。

   5、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重要时刻举行。在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制定过程中,国际社会正评估如何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强劲复苏并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等挑战。同时,我们还面临持续政治动荡与冲突的全球热点问题,以及新出现的非传统威胁。另一方面,基于以往国际力量格局形成的全球治理架构逐渐失去其合法性与有效性,导致过渡性、临时性安排日益盛行,严重侵蚀多边主义。我们相信,金砖国家是对现行机制进行渐进式变革的重要力量,有助于实现更具代表性和更公平的全球治理、促进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增长,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

   6、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轮会晤期间,世界经济正从经济金融危机中复苏,金砖国家共同确立了其作为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增长主要动力的地位。金砖国家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及本国和其他国家的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我们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包容性政策有助于稳定全球经济,创造就业,减少贫困,消除不平等,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贡献。在新的合作周期内,除继续致力于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外,金砖国家将利用其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的经验,继续在促进社会发展、制定该领域的国际议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7、为更好地反映金砖国家社会政策的进步及其对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我们指示金砖国家统计和卫生、教育部门共同研拟社会发展指标的统计方法,纳入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我们鼓励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提供技术支持。我们要求金砖国家统计部门讨论建立上述统计方法平台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并提出相应报告。

   8、世界经济基本面已增强,发达经济体经济状况出现改善迹象。但是,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下行风险,许多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和债务率高企令人担忧,增长依然脆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主要动力,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这一态势。即使全球经济得到加强,一些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仍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新的压力和波动,这些政策的调整需要谨慎制定并与各方清晰沟通,使其负面外溢效应最小化。

   9、强有力的宏观经济框架、良好监管的金融市场和充足的外汇储备使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更有效地应对过去几年严峻经济形势带来的风险和外溢效应。即便如此,包括二十国集团(G20)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仍需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这是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复苏的关键。鉴此,我们重申将继续加强相互合作并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金融稳定,支持可持续、强劲、包容性增长,促进有质量的就业。金砖国家愿为G20“实现未来5年整体GDP在当前水平上额外增加2%”的目标作出贡献。

   10、我们赞赏俄罗斯担任2013年G20主席国所开展的成功工作。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机制化同全球金融危机、G20启动峰会并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进程一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新一轮会晤启动之际,我们仍致力于继续建设性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挑战,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金融稳定、更具代表性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出强有力的声音。我们将继续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开展富有成果的协调,推进我们共同的发展目标。

   11、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解决基础设施缺口和满足可持续发展需求方面仍面临很大融资困难。鉴此,我们高兴地宣布签署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协议,为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项目筹措资金。我们感谢财长们所做的工作。该银行将本着稳健的银行业经营原则,深化金砖国家间合作,作为全球发展领域的多边和区域性金融机构的补充,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共同目标作出贡献。

   12、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由创始成员国平等出资。银行首任理事会主席将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会主席将来自巴西,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银行总部设于上海,同时在南非设立非洲区域中心。我们指示金砖国家财长研究确定银行运营模式。

   13、我们高兴地宣布签署建立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协议。该机制在帮助成员国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方面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将有助于促进金砖国家进一步合作,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并对现有的国际机制形成补充。我们感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此方面所做工作。该机制旨在通过货币互换提供流动性以应对实际及潜在的短期收支失衡压力。

   14、我们欢迎金砖国家出口信贷保险机构签署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为金砖国家之间不断扩大贸易机会提供更好的支持环境。

   15、我们赞赏各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促进和加强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方面的进展。考虑到创新性行动的重要性,我们欢迎完成《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创新合作协议》。

   16、我们认识到金砖国家保险和再保险市场的合作潜力巨大,指示有关机构探讨在该领域加强合作。

   17、我们认为,对经济活动发生地辖区进行征税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我们对逃税、跨国税务欺诈和恶意税收筹划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危害表示关切。我们认识到恶意避税和非合规行为带来的挑战。因此,我们强调在税收征管方面合作的承诺,并将在打击税基侵蚀和税收情报交换全球论坛中加强合作。我们指示有关部门探讨在该领域加强合作,并指示相关部门在海关领域加强合作。

   18、我们对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无法落实表示失望和严重关切,这对IMF合法性、可信度和有效性带来负面影响。IMF改革系各国高层承诺,目前已增加了IMF资源,下一步必须使IMF治理结构现代化以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不断增加的权重。IMF必须是基于份额的国际机构。我们呼吁IMF成员寻找出落实第14轮份额总检查的方式,避免进一步推迟。我们再次呼吁,如2010年改革方案在今年底前无法生效,IMF应研拟推动改革进程的方案,以确保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代表性。我们呼吁IMF成员就新的份额公式和第15轮份额总检查达成最终协议,以免进一步危及已推迟至2015年1月的最后期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