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闻背景:“981”钻井平台作业

崔文毅

2014年07月16日22: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背景:“981”钻井平台作业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崔文毅)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证实,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15日已按期顺利完成在西沙群岛中建岛附近海域的钻探作业,并按计划转场至海南岛陵水项目继续作业。有关企业将在分析和评估所取得的地质资料基础上,研究制定下阶段具体工作方案。

   经国土资源部批准,中石油从2004年就开始在南海中建南沉积盆地进行以地震为主的地球物理勘探工作。2011年优选确定了中建南盆地中建坳陷的预探井位,2013年完成井场调查后,2014年启动了中建南钻探项目。10年来,中国企业一直在有关海域进行勘探活动,包括地震勘探及井场调查作业等。此次“981”钻井平台钻探作业是勘探进程的例行延续,完全在中国主权和管辖权范围内。

   “981”钻井平台在西沙群岛中建岛附近海域的钻探作业于今年5月2日开始,并于7月15日按期顺利完成。

   5月2日,中国企业所属“981”钻井平台在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内开展钻探活动,旨在勘探油气资源。

   5月26日下午,在中国西沙群岛近海,一艘越南渔船强行冲闯中方“981”钻井平台警戒区,并在撞击正在附近作业的一艘中方渔船的左后舷后倾覆,越方船上人员均被救起。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就此表示,导致这一事件的直接原因是,越方不顾中方反复交涉、警告和劝阻,强力干扰中方企业正常作业并采取危险举动。

   秦刚同时证实,“981”钻井平台已完成南海中建岛附近海域第一阶段作业,并已转场开始第二阶段工作。

   第二阶段工作于5月27日开始。两阶段前后作业海域距离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和西沙群岛领海基线均17海里,距离越南大陆海岸约133至156海里。

   6月8日,外交部发布题为《“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的文件。文件指出,中方作业开始后,越南方面即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中方作业,冲撞在现场执行护航安全保卫任务的中国政府公务船,还向该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大量布放渔网、漂浮物等障碍物。截至6月7日17时,越方现场船只最多时达63艘,冲闯中方警戒区及冲撞中方公务船累计达1416艘次。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于5月22日和6月9日先后两次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