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和平建设任重道远

2014年07月16日04: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7月15日电 (记者李秉新、吴云)安理会7月15日围绕“建设和平”的主题举行公开会议,并听取了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上任主席、克罗地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德罗布尼亚克的工作通报。他表示,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强集体努力,有效应对维护国际和平所面临的各种威胁,为2015年后的和平建设议程规划更可持续的未来蓝图。德罗布尼亚克强调,建设和平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相关工作必须以具体国情为基础,坚持“国家掌管”的原则;国际社会应该认识到,联合国作为和平“助产士”的作用是有限的,和平必须在人民的心中开始、成长、扎根。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中表示,过去一年来建设和平委员会积极履行联大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授权,在帮助冲突后国家巩固和平成果、推进发展重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建设和平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事业。建设和平委员会近年来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前进,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应对冲突根源性问题不足、有关各方协调配合有待加强等问题。中方认为,为加强冲突后建设和平工作,各方需从以下四方面进一步作出努力:

第一,尊重当事国主导权。冲突后国家对建设和平负有首要责任。建和委和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政府和人民的意见,根据当地具体国情以及当事国自主确定的重点优先领域提供帮助。

第二,重视解决冲突根源性问题。欠发展是引发冲突的根源之一。国际社会应重点帮助冲突后国家尽快实现经济恢复与重建,使人民早日享受到和平“红利”,才能有助于推动政治和解,稳定安全局势。

第三,重视当事国能力建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第四,加强各机构间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建和委应同安理会等联合国主要机构以及其他专门机构、国际金融机构和区域组织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各机构和组织的比较优势,更好地为当事国建设和平提供帮助。

刘结一强调,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建设和平工作,一贯支持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和建设和平基金的努力,积极推动建和委为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平工作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帮助冲突后国家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05年12月,联大及安理会分别通过决议,决定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以帮助发生

冲突后的国家和地区、特别是非洲地区实现持久和平。委员会遵循协商一致的原则,为冲突后

国家的稳定、经济恢复和发展提供完整战略,并为联合国参与协调工作提出建议。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