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解读:金砖银行撬动世界金融治理格局

2014年07月16日00: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常红 杨牧 郑青亭)巴西一名外交官近日透露,第六届巴西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通过建立两个自己的金融机制,开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013年南非金砖峰会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中国多次表示,积极支持尽快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自己的金融安全网。那么金砖银行成立,对五个金砖国家,甚至全球意味着什么?

金砖国家各出100亿美元建开发银行

据透露,开发银行的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每个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五国将在7年内向该银行投入1000亿美元。储备基金为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提供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分别提供180亿美元,南非提供50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这是由中国倡导的,可以推动中国金融外交走向多边化。近年中国外交面临压力很大,中国可以通过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实现多边对多边转变,借助多边机制的平台和手段,中国将在全球话语体系发声,这是实现全球治理的方式之一。

“金砖银行的成立长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会考虑更多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加入。”

林跃勤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未来会在相互贸易和投资、应对国际金融动荡中使用到人民币,这肯定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提高。

金砖银行成立,从未来长远来说,设想着可以建立国际金融秩序或打破国际上大国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垄断。行长人选、总部选址、以及股份分配还需要进一步具体商定,如果达成一致,让合作开发机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未来向更多发展中国家开放,成为一种新兴力量。

为发展中国家构建金砖金融安全网

“从经济功能上来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职能相当于世界银行,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发展援助资金;应急储备安排的职能相当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为金砖国家应对金融突发事件提供经济稳定基金。” 中国人民大学李巍副教授在采访中告诉人民网记者。

李巍说,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将对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帮助新兴市场国家更好应对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和金融动荡冲击。

“构建金砖金融安全网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张海冰研究员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二战后,世界经济秩序由西方国家控制,“如同一间屋子,屋顶是七国集团,支柱分别是贸易领域的世界贸易组织、金融领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发展领域里的世界银行。”

“以上三大机构基本由西方国家主导。”张海冰指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是发展中国家面对现有世界经济秩序的一种‘自助性’选择,是对现有的国际多边发展合作机制的有效补充,将对发展中国家形成强有力支持。”

与世界银行由美国主导不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平均分配股权,金砖5个成员国享有平等的话语权。张海冰认为,平均分配股权的优势是各种声音都可以兼顾,避免形成“一股独大”,对于打破西方垄断,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对于平均分配股权不利于金砖银行扩资,将限制银行进一步发展的观点,张海冰并不认同。张海冰说,初始资金规模并非最终规模。作为准商业性质的开发银行,金砖银行除启动资金外,其他部分向全球开放,欢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资金认购。“说到底,这也是门生意。”

李巍也认为金砖银行的股权分配方式不会影响金砖国家的进一步合作。李巍指出,5个成员国在开发银行里享有平等的发言权虽然是次优方案,但是应急储备安排很好地弥补了缺陷。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金砖银行提供长期开发性贷款,应急机制提供短期贷款,主要解决短期汇率问题。“在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短期汇率问题比长期开发性援助更紧要。”

世界银行: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盼与中方合作

7月8日,正在对华访问的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记者会对设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提议表示欢迎,并认为这不仅不会对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行构成威胁,反而有助消除贫困,刺激经济增长。

金墉说,世行不会把这些新的金融机构视为竞争对手,愿与它们分享其知识和经验。“基础设施需要大量新投资,发展中国家每年在这方面的融资需求约为1万亿美元,而世行去年仅能为此提供600亿美元。”

巴西外交部:展现金砖国家的实力,开启新历史阶段

据埃菲社里约热内卢7月8日报道,巴西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官员若泽·阿尔弗雷多·格拉萨·利马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2009年形成以来,成员国之间的对话不断深化和发展。现在我们将通过建立两个自己的金融机制,开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两个机构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基金。

利马表示:“建立这两个机制是为了应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缺乏民主化协议,但其目的并非仅限于此。同样也是为了展现金砖国家的实力,表明金砖国家并不依赖于任何大型多边机构。”

外媒反应:发展中国家正寻求获得更大话语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4日发表评论认为,这一开发银行的成立是金砖国家对现有多边金融机构改革迟缓作出的反应之一。发展中国家正寻求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以对抗美国的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影响力,仅美国一国在由188个成员国组成的IMF中就拥有16.8%的投票权。”

文章指出,曾担任IMF驻华代表处负责人及该机构金融研究部门负责人、现任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的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称,此举确实改变了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他表示,金砖国家拟成立的银行将是这些新兴经济体的一个重要象征,这些经济体目前已拥有足以让它们成为国际金融市场重要参与者的影响力和资源。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发表评论称,金砖国家希望扩大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发言权,但一直未能如愿。这些国家认为,这些机构在提供贷款时,总是附加经济或政治条件。

这些国家希望,该银行能够成为国际机构的一种新形式。每位成员出资1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向贫困国家提供低息贷款,帮助它们建设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这是一个伟大的设想。如果金砖国家能秉承与现有各发展银行相同的原则,它将为消除世界贫困作出巨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曹昆、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