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美年度对话三轨并行 专家:两国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

2014年07月11日14: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1日讯 7月9日至10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举行。本轮对话和磋商围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这一主题,就涉及两国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重要积极成果。7月11日,中国前驻塞拉利昂大使、前驻美国使馆公使衔参赞旷伟霖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就这次中美高层对话进行了解读。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很巧也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5周年,所以,这次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时举行,是非常有意义的。”旷伟霖指出,如今中美利益日趋融合,这样的安排展现了两国关系正在向多元化、多领域、多层次发展的特点。另外,“中美关系要不断地向前发展,从长远看,离不开人文交流的有力的支撑,离不开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此次对话突出了人文交流在中美关系以及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作用。

    据旷伟霖介绍,这次对话和磋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双方都感到很满意。成果体现在:一是双方都围绕推进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一个主题,就涉及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了广泛共识;二是双方在这次磋商当中,就各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很多的共识,特别是双方达成了总共300多项具体的成果,而且这些成果涵盖的议题、领域是非常广泛的,几乎涉及双边关系各个领域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对于今后双方的合作将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这次中美高层对话的影响,旷伟霖指出,第一,这次磋商进一步明确和指明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大的方向,双方都重申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对于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于双方的合作,都有深远积极的影响;第二,这次的磋商使得双方各领域的合作呈现出新的强劲的发展势头,从而会对两国整体关系产生很深远的影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就人文交流合作达成了很多的合作项目,涉及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六大领域,有助于巩固和加强两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