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澳新反对日本以任何借口捕鲸

2014年07月08日23: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7月8日电(记者鲍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12日对新西兰、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3国进行访问。他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与澳大利亚建立“特殊关系”,但刚刚建立起的“特殊关系”似乎正因安倍意图重启捕鲸计划受损。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8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表示,日本任何企图重启在南极海域捕鲸计划的行为,都将损害今天双方在签署澳日自由贸易协定时强调的“特殊关系”。安倍7日在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晤期间也曾表示,日本有意重启捕鲸计划。约翰?基则重申立场,新西兰反对以任何理由开展捕鲸行为。

今年3月,联合国国际法庭做出裁决称,日本的捕鲸计划实质上是打着“科学研究”旗号的商业行为。裁决认定,日本的捕鲸行为违反了1982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的“全面暂停商业捕鲸决定”,因此责令其停止。在国际法庭做出上述裁决后,日本取消了2014至2015年的南极捕鲸计划,但日本渔业部表示,希望在做出一些调整后重启该计划。

日本的捕鲸行为主要在南极海域展开,一直遭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抗议和反对。但日本保守人士将捕鲸视作一项传统,并表示捕鲸范围很小,不会破坏鲸类数量的恢复。把鲸作为“传统饮食”在日本的确历史久远,但现在市场对鲸肉的需求量很小,支持捕鲸已成为日本保守人士眼中的民族主义象征。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