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组图:日本1945年向中国投降原始视频将首次公布

2014年07月08日10: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1945年向中国投降原始视频将首次公布

  资料图:1945年8月14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15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上午9时,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向同盟国投降的签降仪式。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陆军参谋长梅津美治郎代表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

  历史的指针再一次指向7月7日。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时间不是简单的复写。今年的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注定要在不同寻常的时空坐标中刻下新的印记。

  据新华社电 位于湖南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作为抗日战争胜利的受降纪念馆,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公布日本向中国投降的一些原始视频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吴建宏向记者表示,“这段20多分钟的视频资料,清楚地记录了日本代表在湖南芷江签订投降书的过程,是美方人员当时作为盟国代表拍摄下来的,它是日本向中国投降的重要证据,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见证。”

  早在2005年,曾经有媒体公布过该段视频资料,但只有1分钟多,是一位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档案馆通过手机拍摄的。而此次公布的时长20多分钟的视频则是由美国国家档案馆提供。

  吴建宏介绍说,这段珍贵的视频将通过制作相关的历史纪录片,年内通过电视媒体向观众播出。

  坐落在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当年就是中国人民接受侵华日军投降的旧址。1945年8月21日,代表百万侵华日军的今井武夫一行奉冈村宁次之命,飞抵芷江乞降。

  吴建宏说,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中国在受降地芷江建立了“受降纪念坊”。1985年,修复后的受降旧址对外开放,1995年在受降旧址附近扩建、新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

  从1985年开放至今,以受降旧址为核心陈列的受降纪念馆已经接待了海内外游客3000万人次。吴建宏告诉记者,日本也有部分人士前来参观和忏悔。

  对于当前日本政府一系列试图挑战战后秩序的言行和动作,吴建宏十分气愤。他说,日本侵华的历史不容否认,中国抗战胜利、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事实更不能淡忘!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就是一个明证。当年日本投降的旧址还在、照片还在、降书还在、所有文件史料都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