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去世 潘基文哀悼

2014年07月08日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去世 潘基文哀悼

中新社联合国7月7日电 前苏联外长、格鲁吉亚前总统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7日因病去世,享年86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谢瓦尔德纳泽的去世表示哀悼。

潘基文当天通过其发言人对谢瓦尔德纳泽逝世表示“悲痛”,并对谢瓦尔德纳泽予以积极评价。潘基文表示,谢瓦尔德纳泽作为苏联外长期间,在国际舞台作出过重要贡献。

潘基文说,谢瓦尔德纳泽曾努力弥合冷战期间的分歧,包括支持联合国的核裁军进程。他还表示,谢瓦尔德纳泽作为格鲁吉亚总统期间,正是格鲁吉亚独立后面临挑战的年月。潘基文同时向谢瓦尔德纳泽的家属以及格鲁吉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

谢瓦尔德纳泽1928年出生于格鲁吉亚黑海沿岸一个教师家庭,1965年至1972年出任格鲁吉亚内务部长,1985年至1990年12月出任苏联外交部长。苏联正式解体前,谢瓦尔德纳泽1991年底仍短暂负责苏联外交事务,并随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一同下台,因此也被视为苏联的最后一任外长。

1992年,谢瓦尔德纳泽从莫斯科回到已宣布独立的格鲁吉亚,出任格鲁吉亚国务委员会主席。1995年11月,他以压倒多数票当选为独立后的格鲁吉亚首任民选总统,并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连任。2003年11月,格鲁吉亚议会选举引发政局动荡,谢瓦尔德纳泽被迫辞去总统职务。

谢瓦尔德纳泽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郊外住所平静度过了他的最后岁月。他于2006年出版了个人回忆录《对过去和未来的思考》。因健康状况恶化,他近些年已淡出公众活动。(记者 李洋)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