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邦论坛热议亚投行:2014年中国金融外交重头戏

2014年07月07日10: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东盟-东亚:合作与挑战”主题论坛现场
“中国-东盟-东亚:合作与挑战”主题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杨牧)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前在京主办第七届全国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国内公共政策智库安邦咨询以“中国-东盟-东亚:合作与挑战”为主题组织分论坛,十多位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就加强经济合作、南海问题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问题展开讨论。

分论坛主持人、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阐释论坛主题时指出,中国、东盟以及东盟的合作伙伴关系方,在政治、经济以及金融资源、外交、军事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升级,但是竞争也日趋激烈。东盟已成为多重利益博弈的聚集点,中国、东盟与东亚其他国家如何在新的格局下实现合作与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

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筹建亚投行是中国今年金融外交的重头戏

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10月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的重大倡议,该倡议当即得到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随后南亚、中亚和海湾中东的一些国家也纷纷表达了积极参与筹建进程的意愿。

参加论坛的外交部亚洲司檀勍生处长指出,关于中国和东盟的金融合作,当前中国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银行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国国内基础设施投资约需8亿美元,另需近3000亿美元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周期长,回报率相对较低,这么巨大的需求光靠各国财政或援助远远不够。

檀勍生表示,亚投行的目的就是解决融资瓶颈问题。目前,中国已与有关国家举行多次筹建亚投行的多边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亚投行是中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区域性金融机构,从战略上讲,也是中国参与地区金融体系和规则建设,扩大在地区金融体系影响力和发言权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人民币走出去也具有重要意义。

不少学者也认为,过去十年,以央行和财政部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系统,金融外交开展得非常成功。习近平主席上台后,中国金融外交有增无减,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最重要的倡议之一,将是今年中国经济外交的重头戏。同时,亚投行将对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产生何种影响,则有待观察。

根据今年6月上旬在上海举行的筹建亚投行第三次多边磋商会发布的消息,来自22个亚洲国家的代表就筹建亚投行达成多方面共识,标志着这一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的筹建工作获得积极进展。

谈经贸合作

——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加强产业合作是切入点

檀勍生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由于启动较早,整体自由化水平还不算高,特别是在投资与服务贸易领域。2013年,中国领导人在出访东南亚时,打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合作倡议,其中之一是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檀勍生表示,中国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双方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打造一个相对高水平、现代化的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还将促进正在进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对中国打造以周边为基础,面向亚太和全球的自贸网络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首席东盟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合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许宁宁以加强产业合作为切入点,阐述了中国和东盟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性。许宁宁认为,这些年来,中国对东盟累计投资300多亿美元,但是国际形势一有风吹草动,东盟就会投入美国怀抱,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产业链不够紧密。相比美日欧对东盟制造业领域的大量投资,中国投资集中于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领域,没能与东盟国家产业发展进行深度的融合。

许宁宁指出,目前中国和东盟各国都在进行产业升级转型。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增长之本,在自贸区框架内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产业合作应当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的切入点。产业合作可以形成生产力,从而带动金融、互联互通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有利于促进产业合作应当成为金融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的落脚点,而不是相反,“本末倒置”。

谈南海问题

——不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全部,应着力化解负面影响

檀勍生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已取得长足发展,但不可否认,双边关系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挑战,南海问题的干扰是其中之一。

檀勍生指出,南海问题并非新问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比较突出。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给双方带来了十年的“黄金发展期”。近两年,南海问题再次凸显,其主要原因:一是个别国家的挑衅,二是大国的介入。

檀勍生强调,在区域合作方面,我们一直讲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全部,不能因南海问题破坏双方关系大局。我们要更好地拉住东盟,而不能将东盟推向对立面。

不能因南海问题破坏双方关系大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南半岛研究室主任褚浩也持相同意见。褚浩指出,南海争端不会从根本上制约中国东盟关系的整体发展,未来中国在东盟的战略目标应短期着力化解南海争端的负面影响,中长期立足“命运共同体”展开战略布局。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