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走进青山工业园区

人民网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刘慧

2014年07月02日16: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印尼首都雅加达飞行3个多小时,再转乘快艇3个小时,就到了位于中苏拉威西省摩罗瓦立县的中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工业园区。该园区由中国青山钢铁集团下属的上海鼎信投资集团和印尼八星集团合作投资,是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合作项目之一,可谓是近年来中印尼密切合作的一个缩影。

印尼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源出口国。苏拉威西岛位于印尼东部,它横穿赤道,可开采镍储量占印尼镍矿总储量的72%。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镍消费国。今年初以来,为了增加矿产品出口附加值,促进矿产品加工中上游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印尼政府开始实施原矿出口禁令。中国企业理解印尼的举措,在原矿出口禁令出台后最早响应印尼政府的号召建设冶炼厂。以镍加工为核心的青山工业园区见证了中国企业海外开疆拓土、造福一方人民的决心和勇气。

踏上青山工业园区的一刹那,记者就被这里的美景吸引。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绵延不绝,辽阔的大海清澈碧绿,零零星星的渔家木屋环绕在海边,牛羊悠闲地漫步在草地上,一派怡然自乐的景象。在中国企业进入之前,这里的居民大多以种地、打鱼为生,经济并不发达,中国企业的到来给这片宁静而荒凉的土地带来了改变和生机。

走进青山工业园区的工地,记者看到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展开。数十辆工程车辆忙碌地在工地上穿梭,穿着统一制服的中国工人和印尼工人在紧张而有序地作业。熔炼厂、回转窑、电厂等已见雏形,如巨人般高高耸立。据上海鼎信投资集团董事长黄卫峰介绍,园区占地约1000多公顷,矿区面积约4.7万公顷,一期和二期工程计划投资6.335亿美元和10.35亿美元,分别建设年产约30万吨和60万吨镍铁的冶炼厂。一期工程预计2015年一季度投入生产。

在其他国家的矿业公司都在观望、犹豫时,上海鼎信克服了种种困难,做出如此大手笔的投资,是源于其看到了中印尼的合作潜力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然趋势。黄卫峰告诉记者,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乃大势所趋,有助于缓解国内资源紧张,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有优势的,无论是在效率还是创新方面。我们的技术对当地来说非常实用。

在开矿的同时,上海鼎信没有忘记对当地环境的保护。记者在矿区看到大片大片的翻新的土地上栽种着不足一米的小树苗。原来,为了恢复生态,公司将采掘区全部填平复原并植树造林。矿区的污水也是经过多层沉淀才流入大海。因此经过4年多的矿区开采,这里还依然可以看得到青山绿水。

黄卫峰说,种下了和谐,必定能收获共赢。中国企业走出去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与当地文化相融合,在投资获益的同时也要惠及当地。上海鼎信尊重当地的习俗,专门为当地穆斯林员工建造了2座清真寺。工业区为当地提供了2400多个就业岗位,并选拔了数百人到中国培训。摩罗瓦立县长安瓦尔感激道:“我们的居民祖祖辈辈以耕地、打鱼为生,中国工厂建立后,他们也成了现代工业的技术人员。”

收入提高了,渔民的生活水平也随之得到了改善。4年多前,当地仅有3辆摩托车,其中2辆还是工业区员工的。现在当地摩托车有3000多辆,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辆。4年多前,这里没有电,中国企业进来后,免费向当地供电,居民们也看上了电视。工业区还为周边8个村居民提供免费医疗,过年过节资助贫困村民并举办联谊活动。为了解决员工就餐的食材问题,工业区除了向周边渔民购买鱼虾等海产品外,还专门教当地居民种瓜果蔬菜。

4年多的时间种下的友谊之花,如今已经硕果累累。走在渔村里,村民们见到中国员工都热情地打招呼,无所拘束地开玩笑,活泼的孩子们则拉着中国员工去看他们养的小鱼。中印尼友好已经深入两国人民的心。

青山工业园区作为中印尼合作的典范收获了印尼上至政府高官下至平民百姓的高度赞扬。印尼工业部长希达亚特高兴地说,青山工业园的建设为外国企业在印尼建设冶炼厂带了一个好头。印尼工商业协会官员阿克巴告诉记者,除了矿业外,中国与印尼的很多产业都有互补性,双方可以相互借鉴,开展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印尼也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双方的经济合作还有更大的空间。

(人民网肯达里7月2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