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韩移交我志愿军烈士遗骸 盘点一年来中韩五件大事

2014年07月02日08: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自2013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对中国开展“心信之旅”以来,中韩关系再次步入迅速发展的“快车道”。《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人文等多个领域制定了具体行动计划。一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多个项目得以落实。这些项目成为连接中韩两国的友谊纽带,增进了两国政府和国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夯实了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一)2014年1月19日·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在哈尔滨开馆

1月19日,位于哈尔滨火车站的安重根义士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

时间:2014年1月19日

地点:哈尔滨火车站

事件:安重根义士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

详情:

1月19日下午,位于哈尔滨火车站的安重根义士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该纪念馆包括安重根义士事迹陈列室、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地点标识等,由哈尔滨市政府和铁路部门出资建立,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和哈尔滨铁路局负责管理。

安重根1879年出生于今朝鲜黄海南道海州地区,是朝鲜半岛近代史上著名的独立运动家。甲午战争后,日本加快侵略、吞并朝鲜半岛的步伐。安重根先是通过办学开展爱国文化启蒙运动,后又弃笔从戎,到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身反日义兵运动。1909年10月26日,安重根在哈尔滨火车站击毙了时任日本枢密院议长、首任“韩国统监”伊藤博文。安重根在现场被捕,并于次年3月在旅顺监狱被日本占领当局秘密处死。

习近平主席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会见朴槿惠总统时指出,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已成为连接韩中两国的友谊纽带。朴槿惠表示,两国合作顺利开展。中方建立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并正在西安光复军驻地旧址建立纪念标志石,韩方对此表示感谢。点击进入详细报道

(二)2014年3月28日·韩方向中方移交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3月28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

时间:2014年3月28日

地点:韩国仁川国际机场·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事件:韩方向中方移交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详情:

3月28日,韩方向中方移交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上午6时30分,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43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运送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两架战斗机迎接护航。9时30分许,专机抵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离开祖国60多年的烈士英灵终得魂归故里。

随后,检验检疫,海关,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办理相关手续。沈阳军区清点烈士遗骸棺椁数量,查收棺椁外表情况,接收遗骸棺椁。11时30分,迎接仪式正式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中韩双方举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一事表示,中韩双方当天在韩国举行了437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相信这一合作必将增进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

洪磊说,这些烈士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牺牲,并散葬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以南。近年来,经韩方发掘、鉴别后集中安葬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墓地。现在“烈士魂归故里,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

2013年6月,韩国朴槿惠总统访华期间,向中国领导人提出移交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在中韩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和推动下,经过双方相关部门多次磋商,最终确定交接相关事宜。习近平主席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会见朴槿惠总统时表示,“这是总统女士亲自推动的,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对今后在韩国发掘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双方于每年清明节前协商交接。点击进入滚动报道

(三)2014年5月26日·中韩FTA第11轮谈判获进展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室长禹泰熙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右)

时间:2014年5月26日

地点:四川眉山

事件:中韩FTA第11轮谈判获进展

详情: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室室长禹泰熙6月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第11轮谈判在竞争和电子商务领域取得进展,但在属于核心争议项目的商品领域,双方尚处于交换意见的阶段。韩中FTA第12轮谈判将于下月在韩国举行。

韩中两国2012年5月开始FTA谈判。双方一致认为,首先需要就如何处理两国的敏感领域和市场开放程度进行磋商。韩国将农水产领域领域敏感领域,中方则将汽车、机械及石油等制造业定为敏感领域。

双方领导人多次在会晤中表示,加快推进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协议,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点击进入详细报道

(四)2014年5月29日·韩国光复军驻地旧址纪念标识石在西安揭幕

韩国光复军第二支队驻地旧址标识石在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落成揭幕

时间:2014年5月29日

地点: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

事件:韩国光复军第二支队驻地旧址纪念标识石揭幕

详情:

韩国光复军第二支队旧址标识石2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落成揭幕。

1940年9月,在中国国民政府帮助下,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在重庆成立,主要从事抗日宣传、情报搜集等活动。为了适应抗战形势发展,1942年至1945年,光复军第二支队奉命迁至长安县杜曲镇寺坡村关帝庙附近驻扎,进行军事训练及前线喊话等活动。

据韩联社报道,2013年6月29日,韩国总统朴槿惠访问西安时会见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提出了在光复军驻地旧址设立纪念标志石的希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西安韩国光复军驻地旧址纪念碑竣工一事表示,抗日战争期间,大批朝鲜半岛仁人志士来华与中国军民并肩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方根据建立涉外纪念设施的有关规定,决定在西安韩国光复军驻地旧址设立纪念标识石。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应该铭记历史,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点击进入详细报道

(五)2014年6月12日·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在京举行

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出席论坛,并宣读韩国外长尹炳世贺信。

时间:2014年6月12日

地点:北京

事件: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举行

详情:

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于6月12日在北京举行,由中韩两国外交部联合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承办。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柳现锡等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以“中韩公共外交合作:共筑美好梦想”为主题,两国政府、智库、高校、企业、媒体、青年、社团等领域专家学者和公众代表与会,交流中韩公共外交政策与实践,探讨两国加强公共外交合作的方法和途径,共同促进中韩友好交往和人文合作,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点击进入滚动报道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