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一年来习朴4次会谈2次通话 元首外交引领中韩关系

2014年07月01日08: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014年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韩国,也是对韩国总统朴槿惠2013年6月对中国“心信之旅”的回访。韩方期待此访能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将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在2013年两国签署的《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同意“推动领导人通过频繁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进行经常性沟通”。

据不完全统计,朴槿惠就任总统后,与习近平主席已进行过4次会谈和2次通话,及互换信件等。分析人士认为,领导人之间的经常性沟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中韩关系正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有关两国元首一年多来的沟通与互动情况,本网盘点如下:

(一)

时间:2014年4月23日

活动: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

详情: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上午应约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韩关系发展很好。上个月,我们在荷兰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再次确认不断推动中韩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意愿。我们保持了经常联系,充分显示了中韩关系的密切和重要。我欢迎总统女士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朴槿惠表示,当前韩中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紧密,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我欢迎并期待着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愿同习近平主席就两国关系及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表示愿意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韩国。

习近平表示,韩国“岁月”号客轮不幸发生严重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失踪,其中包括4名中国人,令人深感痛心。我再次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和失踪人员家属及伤者致以诚挚慰问。根据韩方要求,中方将向韩方提供救援设备,并尽快派往事故海域。

朴槿惠对此表示感谢,并向在事故中遇难的中国人表达哀悼。朴槿惠还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联事件再次致以慰问。

双方还就当前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全文

(二)

时间:2014年4月17日

活动:习近平向朴槿惠总统致慰问电

详情: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就韩国客轮“岁月”号沉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失踪,向韩国总统朴槿惠致慰问电。

习近平说,惊悉贵国“岁月”号客轮不幸发生严重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失踪,特别是其中包括许多青年学生,令人深感痛心。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和失踪人员家属及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中韩两国人民有着深厚友谊。我高度关注此事,中方愿随时向韩方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全文

(三)

三月二十三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时间:2014年3月23日

地点:荷兰·诺德韦克

活动: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详情: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会见共同前来参加第三届核安全峰会的韩国总统朴槿惠。

习近平表示,去年,我同朴槿惠总统多次会晤。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均在顺利落实,战略沟通顺畅,政治互信加强,在各个领域都已经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再过几天,双方将举行在韩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交接仪式,这是总统女士亲自推动的,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习近平指出,中韩互为重要邻国,有着相通的美好梦想和相同的改革目标。加强中韩合作,可以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双方要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快推进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协议。双方还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双方共同利益。

朴槿惠表示,两国合作顺利开展。中方建立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并正在西安光复军驻地旧址建立纪念标志石,韩方对此表示感谢。韩方希望继续加强两国领导人互访,搞好韩中战略对话、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等机制,尽早完成韩中自贸协定谈判,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朴槿惠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联事件表达慰问。习近平表示感谢。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全文

(四)

时间:2014年1月29日

活动:习近平向韩国总统朴槿惠发亲笔信

详情:

1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韩国总统朴槿惠发去亲笔信,祝贺朴槿惠总统62岁生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表示1月29日收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亲笔信,习近平在信中向朴槿惠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希望在今年合适的时候访问韩国。

韩联社报道,习近平在信中写道:在朴槿惠总统的领导下,韩国各领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韩国国民走上幸福之路,我对此感到很高兴。目前,韩中关系发展顺利,我非常重视韩中关系发展。热烈欢迎朴槿惠总统出席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祝愿朴槿惠总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在此前1月6日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就中韩关系问题,朴槿惠表示,目前韩中关系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紧密,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不断深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习近平主席向朴槿惠总统发出祝贺生日的亲笔信,这种方式为充实中韩关系加上了人文因素。中韩关系目前面临巨大的历史性发展机会,对东北亚地区形势会带来微妙影响。

(五)

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时间:2013年10月7日

地点: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活动: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详情: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印尼巴厘岛会见共同前来参加APEC峰会的韩国总统朴槿惠。

习近平表示,今年6月,朴槿惠总统访华,双方就充实和深化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确定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总体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韩关系发展良好,双方在各领域都已经成为重要合作伙伴,都建立了定期对话机制。中方愿同韩方一道,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双赢的精神,以更长远眼光和更进取姿态,增进理解、深化互信、扩大共识、发展合作,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做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双方要保持各层次各渠道交往和磋商,加强沟通和协调,积极推进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尽快启动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机制,增进民间友好。

朴槿惠表示,今年6月我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韩中关系迈上新台阶。韩方高兴地看到,我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重要共识正在积极落实,两国官方和民间往来更加活跃。韩方希望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各领域合作,早日完成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大力促进人文交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韩方支持中国明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全文

(六)

时间:2013年9月5日

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

活动: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交流20分钟

详情: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韩国总统朴槿惠开展了就职总统后的多边外交首秀。据报道,当地时间5日晚,在参加G20峰会业务晚宴前,朴槿惠在休息室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20多分钟的交流。

中文实力不俗的朴槿惠用汉语向习主席问好,并交谈了一会儿。此后,由于晚宴有些推迟,朴槿惠还用汉语表达“饿死了”,现场爆出一片笑声。相比之下,朴槿惠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仅擦肩而过点头致意,以此结束了冷漠的初次见面。【全文

(七)

时间:2013年7月8日

事项:朴槿惠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电

详情:

韩国总统朴槿惠8日就韩国韩亚航空客机失事致中国公民罹难、受伤向习近平主席发来慰问电,电文如下:

惊悉在此次旧金山坠机事故中有贵国公民罹难,另有多人受伤,我感到十分痛心。谨向您并通过您向全体中国人民以及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深切慰问。

韩国政府愿竭尽努力,协助有关方面早日查清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八)

六月二十八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时间:2013年6月28日

地点:中国·北京

事项: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详情: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就发展中韩关系、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

两国元首对中韩关系表示满意,一致认为,双方昨天的会谈富有成果,达成许多共识,对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两国元首都认为,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心缘相亲、经济相融,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都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互为重要发展机遇。双方要加强沟通,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不断充实和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两国元首还就治国理政经验进行了交流。【全文

>> 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全文)

(九)

时间:2013年4月21日

活动:朴槿惠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电

详情:

据韩联社4月21日报道,在获悉我国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20日发生7.0级地震之后,韩国总统朴槿惠21日致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四川雅安地震灾害向中方表示慰问。

报道称,朴槿惠在电中表示:“雅安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此我和韩国人民感到非常痛心。”“我和韩国人民对雅安地震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希望中国人民能尽快战胜灾难。”

(十)

时间:2013年3月20日

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

详情: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应约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

朴槿惠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朴槿惠表示,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韩国致力于推进国家发展和国民幸福。两国治国理念相通,共同利益广泛。韩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和民间交流,不断丰富两国合作内涵,使韩中关系在现有良好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对朴槿惠的祝贺表示感谢。习近平强调,中韩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快速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韩发展任务中有许多共同点。新形势下,中韩加强理解、信任和合作,对两国及本地区和平和发展尤为重要。中方高度重视中韩关系,视韩国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愿同韩方一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韩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全文

(十一)

时间:2013年1月23日

活动:韩国特使向习近平转交朴槿惠亲笔信

详情: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特使金武星。

这是朴槿惠首次向外国派遣特使,也显示了这位候任女总统对深化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在会见中表示:“朴槿惠候任总统这次专门指定你为特使来华访问,这充分体现了她对于中国的友好情谊,高度重视发展中韩关系。我知道这两天你来了以后,和我们多位负责人进行了会晤,相信你此访一定会增进我们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沟通,为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再过几天,中韩两国人民都会迎来我们共同的节日,传统佳节春节,在此,也请您转达我对朴槿惠候任总统和韩国人民的亲切问候,节日祝福。”

金武星在会见中转达了朴槿惠致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转交了朴槿惠致习近平的亲笔信。朴槿惠在亲笔信中表示,中国是韩国重要邻邦,也是战略合作伙伴。韩方希望与中方深化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巩固和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半岛稳定及东北亚和平繁荣作出努力。【全文

【延伸阅读·1】

12月16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韩国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09年12月16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韩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习近平说,中韩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17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不断加深。双方业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说,访问期间,我将会晤李明博总统、金炯旿议长、郑云灿总理,并同韩国各界朋友广泛接触,就进一步推进中韩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彼此共识和合作,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全文

【延伸阅读·2】

2005年7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出席在韩国汉城新罗饭店举行的浙江省投资说明会。习近平在投资说明会上作了主旨讲演,介绍了浙江省的六大优势。时任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和韩国贸易协会会长金在哲在会上致辞。韩国LG甬兴化工、晓星集团等两家已在浙江投资并获成功的企业介绍了在浙江投资的经验和体会。

习近平19日在汉城还分别会见了韩国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党首文喜相,和在野的大国家党代表(党首)朴槿惠。

分享到:
(责编:杨牧、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