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受文:中国与瑞士冰岛双边贸易将开启零关税新纪元

2014年06月30日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受文:中国与瑞士冰岛双边贸易将开启零关税新纪元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瑞士自贸协定、中国-冰岛自贸协定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6月30日撰文称,随着上述两个自贸协定的生效实施,中国与瑞士、冰岛的双边贸易将开启零关税的新纪元。

  王受文是在当日出版的商务部下属一份报纸上发布上述言论的。瑞士和冰岛是欧洲重要的非欧盟国家,同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包括瑞士、冰岛、挪威、列支敦士登四国)的主要成员,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经贸伙伴。王受文认为,上述两个自贸协定的顺利达成,是三国谈判团队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三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的硕果。

  王受文指出,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达成的第一个双边自贸协定,中冰自贸协定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两个协定均覆盖面广、开放水平高、优惠政策多,是高质量、宽领域、互利共赢的自贸协定,也是近年来中国对外达成的最高水平、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中瑞、中冰自贸协定零关税比例很高,将有利于中国企业在瑞士和冰岛市场获得优于其他国家的准入条件。从中瑞自贸协定看,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在协定生效之日起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

  工业品方面,瑞方承诺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全部实施零关税,其中降税幅度较大的产品有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和金属制品等,这些都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利益产品。农产品方面,瑞方承诺对中方76.3%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对16.0%的出口实施部分降税,并对216项加工农产品取消工业成分的关税,涉及中国对瑞农产品出口金额的7.2%。瑞士降低农产品市场的准入门槛,将有利于中国水果、蔬菜、糖果、甜食、糕点等优势产品扩大对瑞出口。

  从中冰自贸协定看,冰岛承诺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对中国所有工业品和水产品实施零关税,涉及中国对冰出口金额的99.8%,对动物内脏、乳制品、蔬菜等30个税目的农产品部分降税;承诺对鹿肉、鸽肉等10个农产品实施税率为65%的关税封顶,这是中国在自贸协定中首次实现要求发达国家对农产品关税进行封顶。同时,中方将在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对从冰方进口的7830项产品实施零关税,涉及中国自冰进口总额的81.6%,中方最终关税降为零的产品贸易量自由化比率约为96.2%,产品税目自由化比率为95.9%。

  二是中瑞、中冰自贸协定涉及许多新规则和新议题,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展现了中国加快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的信心和决心。中瑞双方在协定中,就政府采购、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竞争等中方以往自贸谈判中很少碰到的规则问题达成一致。国际上对这些规则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双方并不回避,而是按照求同存异的原则,达成了许多共识。比如,中方首次同意在自贸协定中对环境问题单独设章,并明确规定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权利和义务,增强了权利人保护的透明度和便利性。(完)

分享到:
(责编:凌陈、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