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各国专家学者共话“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实现共赢共荣贡献智慧

2014年06月30日10:12    来源:天山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国专家学者共话“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实现共赢共荣贡献智慧

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这次会议主要是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建立新的海上和陆地丝绸之路,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每一个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上都会受益。丝绸之路经济带也会帮助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各国人民也能相互认识、理解,和睦共处。”沙特阿拉伯伊玛目大学教授萨利赫说,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会议,能与各国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6月26日至2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土耳其、美国等20余个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在美丽的乌鲁木齐欢聚一堂,围绕上述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共同畅想丝绸之路的美好明天,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共赢共荣贡献智慧。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用创新的模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既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全球化条件下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需要。反映了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进程中的开放态度,合作诚意以及和平愿望。因此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实施,将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密切中国与周边国家和世界的经济联系,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总之,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倡导的是政治上平等相处,经济上互利共盈,文化上求同存异。

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战略中心主任巴萨姆 阿不 阿不都拉赫来参加这次研讨会,带来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他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须建立在友谊之上。中叙两国从我们的祖先开始就有很好的友谊,随着丝绸之路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好。现在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要解决安全的问题,有了安全才能发展。新疆的工业发展迅速,各项事业也蓬勃发展,尤其是文化方面,特别重视文物保护,这是值得叙利亚学习的。希望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修建铁路,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加强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促进两国关系更加友好。

欧亚大学教授斯维特兰娜 科日洛娃从事新疆历史研究,对新疆的现代化、工业化、产业园区和产品都很感兴趣。她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加会议最感兴趣的不仅仅是与同行相识交流 ,更是了解新疆各方面的情况,“众所周知,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历史上不仅仅是一条贸易道路,还是大家交流文化、思想、经验的道路 ,是各国相互学习的平台,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可以学习新疆先进的经营技术理念 ,来发展自己的产业,所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单方面的,而是一个综合性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董忠则认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新疆与中亚五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共同的重大历史机遇。农业是基础产业、民生产业,中国新疆与中亚五国不仅地缘相近,人文相通,而且农业资源条件相似,新疆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占有优势,中亚五国在土地、水资源方面具有优势,双方农业合作的互补性强、潜力大,已有良好的合作基层,应当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基础领域和优先方向。

印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宾说:“希望能开通新德里至乌鲁木齐的航线。” 郑嘉宾说,从新德里到乌鲁木齐要在广州转机,需要10个小时,如果能开通新德里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线,只需三个半小时,相信航线的开通能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更上一层楼。(李敏 张新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