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举行圆桌会议

2014年06月30日10:07    来源:天山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举行圆桌会议

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主要是商品流通,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实施起来需要的是包容。” 6月26日下午,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所设的圆桌会议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欧永鸣发言时说,中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规划范围,清晰展示了大陆之上的新丝绸之路从中国中部地区的西安,穿过中亚,途经伊拉克、叙利亚和土耳其等国,通过欧洲驻地,如德国杜伊斯堡和荷兰鹿特丹,最终在意大利的威尼斯同海上“丝绸之路”相连。

当日下午,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举行圆桌会议,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土耳其、美国等20余个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丝绸之路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两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在圆桌会议主持人、新疆社科院院长简短的开场白之后, 各国专家争先发言,简明扼要地表述个人观点,欧永鸣是第二个发言的,他发言的题目是《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愿景和共赢的世界》。他的发言观点突出,赢得热烈掌声。

在他看来,这样一个通过文化贸易交流,将三个大陆相连的大圈,不可否认与中国在历史上向他国输送商品和知识的地位有着必然关系。这同时也是一条通道,让中国得以拓展资本投资和货币一体化领域,进而加强这些传统联系。除了经济交流,丝绸之路还有望拓展更亲密的政治文化联系,形成一个拥有共同利益责任和命运的团体。因此,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实施需要包容,需要中国加强同西方领国的友好关系和周边外交,将会有助于维持地区稳定以及和平经济发展。

欧永鸣话音刚落,新疆大学新疆宏观经济预警体统研究基地主任、教授何伦志对中国和中亚国家能源国际合作提出了十大政策建议。

印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郑嘉宾说,在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丝绸之路北线不应该仅限于向西到达欧洲,而是必须包括南部人口密集的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中印可以一起分享新机遇,可以在建设中共享繁荣、互利共赢。

发言中既有宏观层面,当然也有微观角度。经济学家和投资银行家、亚洲金能源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卜若柏就对“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着眼解决的实体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人民币在中亚地区的维稳角色等细节问题,进行了阐述。

各种观点在这里交融,各种智慧在这里碰撞。各国专家的语言不同,研究方向和领域不同,所处的历史文明和现实实践也不同,但是在开放与包容的氛围中,他们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所发表的看法,却透露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希望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彼此融合、互为补充、互利共赢的共同愿景。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