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蔡武率中国文化代表团访美共商文化合作大计

2014年06月28日09: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6月27日电 (记者廖政军、陈丽丹)6月27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与美国国务院主管文教的副国务卿伊文·瑞恩、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举行会谈,共同商讨《中美两国政府文化交流协定2014-2016年度执行计划》续签事宜,该文本拟于今年7月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在北京签署。

双方还就两国政府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应为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会谈结束后,美国国务院召集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国家艺术基金会、中大西洋艺术基金会、探索视觉剧场、弗吉尼亚州艺术博物馆等重要文化机构负责人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美各文化机构代表向蔡武介绍了与中国文化机构的交流情况及未来合作设想,并就扩大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当天,蔡武参加了由美国史密森学会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史密森民俗节中国主宾国活动”。该活动是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磋商机制的重要成果,刘延东副总理高度重视该活动的举办,多次关心活动筹备情况,并亲自见证了该活动合作谅备文件的签署。

史密森民俗节自1967年创办以来,每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大草坪举办,迄今为止已有来自90多个国家、超过2.5万名的音乐家、艺术家等在该民俗节上展示了独特的传统文化知识、技术和艺术。今年6月25至7月6日,中国文化部组派108位中国民俗艺人和专家赴美,通过舞台表演、现场技艺展示、讲座等方式,向美国民众近距离展示中国民俗文化。预计此次活动直接吸引观众100万人次,通过平面、电视和新媒体报道将间接影响受众4000万人次,该活动将是迄今为止我在美举办的涵盖项目最多、种类最全、影响最大的中国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综合展示活动,也将是中美文化交流史上当地普通民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中国文化活动之一。蔡武在华盛顿期间与该学会副秘书长约翰·克莱斯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积极推动博物馆和研究机构间开展务实合作与交流交换了看法。

应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理查德·斯坦格尔、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总裁泰利·麦卡锡邀请,蔡武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于6月26日至7月4日访问美国,期间6月28至30日还将访问墨西哥。

中美关系是我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期间,表示将共同努力打造“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实现这一构想,习主席积极倡导要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特别对人文交流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今年,正值中美关系正常化35周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5周年,中美文化交流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与两国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起,成为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为促进中美间各领域广泛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访问期间,中美两国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就当前中美关系的新形势和新需要交换了意见,同意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努力拓展两国文化合作领域,鼓励和扶持双方开展富有成效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以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的人文基础。

为了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在中美关系中的独特作用,2010年5月,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牵头,成立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为中美人文领域打造了一个双边最高级别的交流平台。在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下,中美文化机构在该机制框架下组织实施了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蔡武应美国联邦政府邀请访美,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高层文化往来,积极推动两国文化机构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

此外,为加强与美国智库及思想界之间的交流,推动美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应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总裁泰利·麦卡锡邀请,蔡武将于7月2日晚在该会发表了题为《面向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的主旨演讲,详细阐述了中国文化理念,介绍了中国文化政策制定、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对外文化交流情况,洛杉矶及加州文化界、政界、商界和学术界嘉宾300余人将出席该活动。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成立于60年前,旨在促进美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过去的60年间,先后有8位美国总统、250余位外国元首及政要受邀在该会发表演讲,其中包括中国前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外交部长钱其琛。

蔡武访问洛杉矶期间,还将走访亨廷顿图书馆等主要文化机构,并与梦工厂、迪斯尼等文化企业高层进行交流,就中美文化产业合作交换意见。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丽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朋(实习生)、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