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学者热议丝路沿线国家密切人文、文化交流

潘莹

2014年06月27日15: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学者热议丝路沿线国家密切人文、文化交流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7日电(记者潘莹)26日至2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专家学者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要进一步承接包容开放、兼收并蓄的丝路精神,密切人文、文化交流合作。

   “根据新疆少数民族作家文学作品改编的喜剧片在中亚国家受到热捧,而来自土耳其的歌手在乌鲁木齐举办演唱会也是一票难求。这些充分表明新疆与周边国家有着广泛的文化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席阿扎提·苏里坦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文化先行、发挥文化引领作用非常重要和迫切。

   阿扎提·苏里坦在会上建议,要进一步推进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尤其是民间交流,使丝绸之路文化的概念深入人心。

   哈萨克斯坦东干人协会主席侯赛因·达乌罗夫特别提到开拓丝绸之路的第一人张骞,他说,个体的首创精神,或者社会机构、私企的参与,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文化交流十分重要,对促进民族间、国家间的关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化部此前提出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构想,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关注。“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一个较为明确的建设目标是,创造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将我国优秀文化及和谐发展、和平共处的理念等传播出去,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各国、各地区、各民族人民增进理解、沟通、尊重,夯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民心基础。

   新疆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木拉提·黑尼亚提认为,新疆文化产业价值和能量的开发必将成为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排头兵,新疆当务之急要研究和建立新疆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创办文化产业创意园,构建与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机制,使新疆在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建设中占领“西出”高地。

   今年4月,在新疆文化遗存集大成者《新疆文库》首批文献首发式上,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古邦·朱萨耶夫曾表示,在当前启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文化交流不容忽视,希望由此启动“丝绸之路文化带”建设,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和认识。

   多年来,我国与丝路沿线国家民间交流频繁,人文合作领域日益扩大,长期坚持推动与沿线国家互办多种形式的文化年、艺术节等活动,引导和动员民间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不断夯实民意基础。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