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就香港政改、“环太平洋”军演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4年06月26日18: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政制发展问题是香港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介入。

  问:昨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就香港政改问题发表了一些言论,称如果香港民众能够真正选择符合其意愿的候选人,相信特首的认受性能大大提高。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政制发展问题是香港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介入。

  问:在当前形势下,中方是否考虑大规模撤离在伊拉克中方人员?将采取何种措施撤离?何时撤离?

  答:伊拉克战事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中方在伊拉克人员和企业的安全。外交部和中国驻伊使馆等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开展紧张的工作,对中国在伊拉克企业和人员面临的安全形势进行评估,对处于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地区的企业和人员做撤离的准备。连日来,中国驻伊使馆与伊有关部门保持密集沟通,要求伊方为中方人员撤离创造条件并提供可靠保护,确保中方人员安全。中国驻伊使馆正继续与伊政府和军方密切配合,准确评估安全形势,确保中方有关人员的撤离工作迅速、安全、有序进行。为确保安全,我目前不便透露撤离安排更多细节。但我愿再次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方在伊人员和企业的安全,将继续全力以赴,根据安全形势发展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撤离工作及时、安全、有序进行。

  问: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昨天发表演讲表示,美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加强合作有助于更好地建立互信,处理分歧。博同时称,中国进行的网络商业窃密活动威胁美国家安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中美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去年6月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中美作为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现实国情不同的两个大国,难免会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分歧,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妥善处理。我们希望美方尊重中国利益与关切,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关于网络安全问题,此前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有关立场,请查阅。

  问: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5日通过决议,将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授权延长一年。中方如何评价驻马里稳定团发挥的作用?请介绍中方参与稳定团工作情况。

  答:自去年4月部署以来,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积极履行安理会决议授权,为维护马里的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马里安全形势仍十分脆弱,中方支持联马稳定团延期,为维护马里和平与稳定、推进马里政治进程与民族和解继续发挥作用。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向主张通过和平手段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支持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向联马稳定团派出了395名人员组成的维和部队,其中包括170人的警卫分队、155人的工兵分队和70人的医疗分队。他们在任务区严格、认真执行任务,受到联合国方面和马里政府的一致好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