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为印尼通信行业播撒人才的种子

——华为通信工程培训项目首批学员结业

人民网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2014年06月26日12: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我想成为一名通信工程师,”来自印尼万隆理工学院的达纳对记者说。这个21岁的男生稚气未脱,说话声音不高,却能用非常流畅的英语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是这所印尼顶尖理工科大学中的佼佼者。和其他99名同龄人一起,达纳刚成为华为认证数据通讯工程师培训项目的首批印尼学员。

6月上旬,由华为印尼公司主办的培训项目正式开班。来自印尼万隆理工学院、加查玛达大学和电信大学的100名优秀学生在雅加达、万隆两地接受了为期6天的集中培训。

华为印尼公共关系经理冯桓向人民网记者介绍,培训核心课程包括网络协议原理及配置、交换协议、广域网、防火墙技术等,结课后统一组织测试,通过测试便可获颁经国家认证的结业证书,表现最优秀的学员还将进入印尼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印尼电信实习。

在达纳眼里,培训项目的最大亮点在于提供大量实际操作机会,“由于硬件条件的限制,在学校以理论课为主,实践机会很少,但通信工程这样的专业绝对不能纸上谈兵。”达纳说,经通信部认证的结业证书含金量高,能为升学、就业加上重重的筹码,而进入顶尖电信公司工作的机会也相当可贵,因此大家都卯足了劲。

记者走进位于雅加达南郊的培训中心时正赶上课间休息,不少学员还在热火朝天地讨论课程,或是找授课教师答疑。通信部培训讲师穆斯娣对人民网记者说,培训项目时间短、密度大,相对本科基础课程要精、深、难许多,光是教学材料就有700多页,对学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他们很有钻研的劲头,参与课程讨论也很活跃,”穆思娣说,“他们知道机会难得,都很珍惜。”

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学员之一鲁特非特地用中文打了招呼:“你好吗?我很好!”鲁特非曾参加华为青年学生交流团,为期两周的中国之旅中,通讯工程师扎实的技术、专业的态度、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字、美景美食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希望以后有机会去中国工作,应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鲁特非说。

完成了紧张的培训和测试,学员于6月13日举行结业仪式。达纳说,虽然培训只有短短一周,但大家的兴奋程度不亚于毕业典礼。无论是收看培训生活纪录片还是从校长手中接过结业证时,学员中都传来阵阵欢呼和掌声。

如今的印尼已是东南亚最大的信息技术消费国。该国通信部数据显示,印尼2.4亿人口中约34%能够接通固定互联网,2.6亿移动终端用户意味着平均每人持有超过1部手机;随着人口的年轻化、消费阶层的勃兴、基础设施的完善,这一数据还将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印尼通信行业尚在起步阶段,迫切需要大量能够实践最新技术的专业人才。

印尼通信部副部长巴苏基在结业致辞中表示,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只有凭借优质的教育和专业的技能认证,印尼通讯行业才有能力应对来自其它东盟国家的挑战。巴苏基说,培训项目对于提高印尼电信行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通信部愿继续并扩展这一合作计划。

华为印尼首席执行官盛凯表示,此次学员培训计划是华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一部分。2009年以来,华为印尼通过设立研发及培训中心、颁发奖学金、提供实习机会,积极培养本地通信行业人才;2013年10月,华为和印尼通信部、运营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尼总统苏西洛见证下签署协议,承诺在未来5年间为印尼培养1000名本地通信人才,培训项目正是《印尼通信人才培养协议》的重点。

盛凯介绍,目前华为在全球共设立17个通讯培训中心,并与26个国家的7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培训超过1万名通讯专业学生,未来还将在更多国家推行这一培训项目,“项目的标志是蒲公英,这和我们的目标暗合:为通信行业播撒人才的种子。”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