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背景资料:叙利亚化武销毁进程回顾

2014年06月24日13: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背景资料:叙利亚化武销毁进程回顾

叙利亚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称,最后一批需要在境外销毁的叙化武原料已于当日运送出境。

去年3月以来,叙利亚战场上疑似使用化武的传闻不断,美英等西方国家认定叙政府军使用了化武,并不断威胁对叙动武。为缓解紧张局势,俄罗斯倡议将叙化学武器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此后,有关各方就如何销毁或转移叙化武问题展开斡旋。

去年9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合作消除其化武计划,并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启动销毁叙化武的特别程序。9月28日,禁化武组织通过全面销毁叙化武决议,要求在2014年年中完成叙化武销毁工作。

去年10月1日,禁化武组织第一批核查人员抵达叙利亚,开始核查叙拥有化武情况。10月16日,禁化武组织与联合国正式组建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代表团,负责消除叙化武相关工作。10月31日,禁化武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叙政府已在规定时限内,销毁了所有其宣布的化学武器生产和组装设施,按时完成了全面销毁叙化武的首期目标。

为有效加快叙化武销毁进程,去年11月15日,禁化武组织通过了旨在于今年6月30日前全面销毁叙化武的详细方案。根据这一方案,第一批最危险的化学武器应在去年12月31日前被运出叙利亚,其余化武原材料应在今年2月5日前运出。

由于安全形势复杂和相关物资技术保障不到位,叙化武原材料的运输工作直至今年1月7日才真正开始。今年2月底,叙向禁化武组织递交一份新计划,表示将努力在4月底前将所有化武原材料运送出境。根据叙提交的修改后的时间表,叙境内所有化学武器原材料应于4月27日前全部运送出境。

此后,叙化武运输与销毁节奏逐渐加快。至4月24日,叙化武原材料中已有92.5%被分批运出或销毁。但由于叙局势动荡,境内所剩不足一成的化武原料一直未能运送出境。(王龙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