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聚焦世界和平论坛:亚洲新安全观受热议

人民网 郑青亭

2014年06月23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间,中国饱受列强侵略欺凌之苦,最懂得独立、和平之珍贵。中国决不会将自己经历过的痛苦强加给其他国家。”

“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上这样说到。6月21日至22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协办的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举办。7名外国前政要、近50位驻华大使、110余位中外智库领导出席了会议。

近些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几乎任何国际场合的重要议题。在世界和平论坛这个中国唯一的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上,中国的外交、安全政策更是成为各方关注的核心。“亚洲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杨洁篪说,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亚洲,需要为地区安全与合作开辟新思路、探索新办法、推出新举措。

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上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场合对亚洲安全问题做出的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刻的阐述。外界评价,这一倡议将结束“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亚洲从未有全面安全合作机制”的历史。

对此,杨洁篪表示,亚洲安全观照顾到亚洲的多样性和差异性。要处理好地区安全问题,需要发扬求同存异精神,寻求各国安全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

“亚洲安全观强调,不能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要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除了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外,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张业遂和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分别在本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发表了午餐会演讲。中国军政高官利用这一平台向各国战略家和智库学者阐述了中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

——焦点1:亚洲需要新的安全架构

“亚太地区正在面临一个共同的挑战,那就是寻求一个21世纪的国际秩序。到目前为止,决定各个地区机制形势的还是主要区域大国的观念,以及他们对各自国家利益的追求,而不是这种区域秩序本身的特定主体。”因身体抱恙未能参加本届论坛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如是说道。

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提出,亚太地区能否达成安全共识关乎整个世界的未来发展。“亚太是最能体现全球政治复杂性和多面性两个特点的地区。如果我们在这个地区能够形成共同的愿景,成功管控危机,应对发展的挑战,那么我们的成功就能在其他地区得到复制;但如果我们在亚太地区做不到这一点,那么21世纪将是不稳定、不可预测且危险的,而且也会影响到其他地区的发展。”

世界的政治和经济中心正在从大西洋向亚太转移,但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指出,与此不相适应的是,亚洲安全问题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尽管地区大国在多边合作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但在双边的层面上,紧张、冲突不断增加。“采用军事力量维护国家利益,既会受到他国谴责,也会让百姓承受巨大苦难。为了彻底避免这些冲突,必须改变态度,让国家之间充满友爱,建立互信,互相合作。”

点评:

“与经济问题相比,各国对安全问题的讨论很少。当前国际安全问题比较严重,大家在会上都在谈,应该建立一个怎么样的机制。危机管理机制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事实证明,只靠它不能有效维护和平。因此,我们要超越传统的方法,创造新方法进行安全管理。”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教授在两天的会议之后总结道。

——焦点2:中国主张建立什么样的亚太秩序

中国主张建立什么样的亚太秩序?中国是不是要消除美国在亚太的影响力?这样的问题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关注。哈德利就在大会发言中控诉,“‘亚洲的安全必须由亚洲人自己去解决’,这个背后的含义就是要把美国从亚洲的安全架构中赶出去。”

但这实际上是美国式的误读。在哈德利发言之前,杨洁篪就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亚洲安全观强调,亚洲国家在加强自身合作的同时,还要坚定致力于同其他地区国家、其他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欢迎各方为亚洲安全和合作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同时,域外国家也应充分考虑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尊重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共同来做地区安全与发展的加法,而不是做减法。要充分发挥跨区域机制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在主题为“构建亚太地区新安全架构”的小组讨论上,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透露,直到一个月之前,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根本就没有听说过“亚信”这个词,但现在慢慢地有人知道了,因为习近平主席主持了这个峰会,并提出了一个涵盖了几乎整个亚洲区域的安全架构。

“我对习近平的演讲印象非常深刻。他发出的信号是,愿意同世界各国进行交流,要尊重各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不干涉内政,尊重各个国家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各方的安全利益。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政策的声明。”但阿米蒂奇对这个新的安全观也有疑问:本区域这些国家是不是相信中国真的这么想?它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什么关系?是会带来冲突还是合作?

点评:

对于这些担忧,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对人民网记者分析说,“亚洲新安全观是中国在发展的新历史阶段提出的新准则。提出之后能不能让所有的国家接受?大国会不会照办?小国会不会跟着走?肯定不会。这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中国首先做到。”

“因为很多国家都不相信,当一个国家强大起来之后还会平等待人,主张利益共享、共同安全。按照普遍规律,当一个国家强大到一定时候就会变成霸权,推行单边安全和绝对安全。”黄仁伟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一举一动都在受到世界关注。我们需要向世界解释我们的和平发展路线,但更重要的是需要身体力行。”

——焦点3:中美关系发展决定东亚安全

“中美不和将给其他国家兴风作浪的机会”

对于构建21世纪国际新秩序,特别是亚太地区安全机制上,基辛格表示,中美两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处理好中美关系。“历史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往往一个新兴大国同一个守陈大国会陷入一种冲突的格局。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如果产生这样的格局,那对双方来说都具有灾难性后果。它将分化国际体系,阻止重要议题的进展,导致冲突。这种冲突不仅没有真正的赢家,也会诱使其他国家利用美中之间的不和。”

“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把中国当成了潜在目标”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认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把中国当成了潜在目标。中方没有别的选择,必须要做出回应,首先就要加强国防力量。“中国要做什么,实际上是取决于美国的,这一地区的未来安全形势在很大的程度上将由美中关系的状况来决定。”他指出,如果中美之间是合作伙伴关系,那么地区安全局势就会缓和,紧张态势就会降级;但如果中美关系朝着冲突的方向发展,那东亚的安全形势就会恶化,甚至有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美国不想包围中国,中美关系不受美国与盟友关系影响”

从美方的角度,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马秀丝也同意,对美国而言,在东亚地区最重要的安全问题是跟中国的关系。但她提出,“美国的政策有‘四不’:第一,美国不想要包围中国;第二,不想煽动本地区的朋友为中国制造麻烦,美国赞成对现有争端进行和平仲裁;第三,美国的再平衡政策并不意味着美国打算在这些地区扮演更强大的军事角色;第四,美国也并不是用任何方式想要暗示,碍于本地区现有盟友关系,美国不想与中国有强有力的关系。”

点评:

对于中美嘉宾围绕两国关系进行的交锋,阎学通在论坛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向媒体表示,“美国对华政策是复杂的。在经济层面,长期以来强调的是合作。2004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中国,他对记者说,中美在经济方面就是战略合作伙伴,后边就不说了。我觉得,从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国之后,美国的对华政策就是加强和中国的经济合作。但美国的对华政策是双轨的,经济和安全两个轨是反向的。经济上促进合作,安全上防范中国。”

“正因如此,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一旦美国认为是安全问题时,就采取阻止的政策。他提出,‘你这个投资涉及到我国家战略安全,不让你投资。’涉及安全,美国对华政策就是消极的,只谈经济,它就是积极的。”

 

本届世界和平论坛共设3场全体大会,主题分别为亚太大国关系与地区和平、超越地区涉海争议维护亚太和平与发展、美国撤军后的中东与中亚地区安全。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美国前国家事务安全助理哈德利、欧盟理事会前秘书长兼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等外国前政要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回答了提问。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郑青亭)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